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法国大气化学反应专家:“科研的未来在中国”

2018年03月29日14:5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巴黎3月29日电(记者 龚鸣)“实在是太棒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拿到中国十年期高端人才签证的克里斯塔·费琛(Christa Fittschen)兴奋不已,谈话间多次向记者表达内心的喜悦。费琛是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在该中心位于里尔第一大学的实验室从事大气化学反应、空气污染、全球变暖等方面的研究。今年年初,费琛受中国科学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的邀请,将前往合肥参加为期两个月的科研交流项目。在中国研究伙伴的推荐下,费琛在2月递交了外国高端人才签证的申请,不到一个星期便得到了出签的消息。

获悉自己是法国领取该类型签证的第一人,费琛惊喜不已,长达十年的签证期也让她颇感意外。费琛告诉记者,她经常去中国与同行进行科研交流,签证问题一直令她十分困扰。此前,她都是申请为期一个月的旅游签证,不仅期限短,每次都要花150欧元,而且算上往返里尔和巴黎的路程和费用,非常耗费时间和精力。“再也不用担心这些问题了,我想以后会更加频繁地去中国。”费琛笑容满面地说道。

费琛早在1997年就到过中国,游历了众多城市。她认为,与今天飞速发展、实力雄厚的中国相比,“彼时的中国简直是另外一个世界”。费琛表示,中国的整体面貌在短短数十年间就取得了如此大的进步,令人敬佩。说起中国科研的发展,费琛坚定地说道,“科研的未来在中国。”签证带来了便利,她期待将来与中国的科研机构开展更多的交流和合作。

在费琛看来,中国有着发展科研的优越条件。首先,中国在科研上的资金投入相当惊人。费琛与中国的很多研究机构有过合作,印象中,“中国的科研实验室设备精良,甚至比法国等发达国家都更加先进”。费琛表示,科研发展需要充足的资金,尤其是高端设备,在这方面政府的支持尤为重要。中国近年来加大科研扶持力度,很多高端设备都在中国落地,相反,在法国,国家对科研的投入却越来越少。费琛伸出双手比了一个上下手势说道:“欧洲正在走下坡路,而中国等亚洲国家正在崛起。”

费琛举例说,在她所在的研究领域,中国建立了很多世界领先的大科学装置,如大气环境模拟实验室和同步辐射实验室等,平均造价高达数十亿欧元。这次去安徽合肥,她就将前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展开工作。费琛说,由此可见,中国在环保和气候变化行动上的科研力量雄厚,“有能力也有意愿承担这份责任”。

“中国政府和科研领域有着很强的国际合作意愿。”费琛说,中国一方面鼓励和支持科研人员走出国门学习深造,另一方面也积极引进国外人才,加强科研的国际交流。费琛对中国政府开放十年期外国高端人才签证表示赞赏,“对外来人才的重视,体现了中国政府发展科研的决心”。费琛认为,这一态度和决心是互利共赢的机会。“国际合作对于中国、欧洲乃至世界都是有利的,科研从来不是一个国家的事情,一项科研成果往往关乎整个科学界甚至人类社会的进步。”费琛还表示,合作的可能在于中国的科研发展已经到了较高水平,“我们也想利用中国的先进设备、借鉴中国科研人员的经验,实现优势互补、学科互补,共同促进科研进步”。

费琛对中国的年轻一代充满信心。“中国人勤奋刻苦、兢兢业业,尤其是中国年轻一代,比欧洲青年有着更强的求知欲、上进心。”费琛说,她所在的实验室有不少中国留学生,自己也结识了一些来自中国的科研伙伴,“他们思想开放,行动力强,我们合作起来非常愉快”。费琛还感叹,中国的海外留学生数量庞大,在科研领域有不少新生力量。“更重要的是,他们最终将回到中国,助力中国科研水平的提高。”

(责编:樊海旭、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