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北约“跟风”驱逐俄外交官 俄罗斯誓言反击

2018年03月29日08:5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27日宣布,就俄罗斯前特工在英国“中毒”事件,北约决定把俄驻北约代表团规模削减至20人。

  俄外交部放话,俄方肯定会予以回应。

  【变相驱逐】

  斯托尔滕贝格27日宣布,北约决定撤销给予俄驻北约代表团7名成员的认证,同时拒绝另外3名俄方人员的认证申请,俄驻北约代表团的规模因而将缩减三分之一,至20人。

  曾为英国充当间谍的原俄方情报官员谢尔盖·斯克里帕尔和女儿本月4日在英国街头陷入昏迷。英国政府认定两人中了苏联研制的“诺维乔克”神经毒剂。英国政府随后认定那相当于“俄罗斯对英国非法使用武力”,宣布驱逐23名俄外交官。

  围绕“中毒”事件,美国等西方国家26日至27日集体对俄外交官下逐客令,驱逐上百人,以支持英方立场。斯托尔滕贝格说,北约成员国集体驱逐俄外交官表明,俄方要为它在克里米亚脱离乌克兰、加入俄罗斯之后的举动“付出代价”。

  但他话锋一转,称这一决定不改变北约对俄罗斯的政策立场,“北约仍致力于加强防卫和开放对话的双轨方式,包括准备下一次北约—俄罗斯理事会会议”。

  摩尔多瓦外交部同一天下令3名俄罗斯外交官7天内离境。而这一举措招致摩尔多瓦总统伊戈尔·多东批评。多东说,政府的决定让他“愤怒”。

  【誓言反击】

  俄罗斯外交部消息人士27日说,俄方肯定会回应北约的举动。

  这名消息人士告诉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记者:“这一举措大大降低了(俄方与北约)对话的可能性……我们会好好考虑,肯定会予以回应。”

  俄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当天把欧美国家“抱团”对俄施压归咎于美国,认定这些国家受美方“胁迫”。

  拉夫罗夫说,美方“施加巨大压力和威胁,这已成为美国在国际舞台(发挥影响)的主要手段”。

  俄罗斯坚决否认关联“中毒”事件。克里姆林宫指认英国组织“反俄阵线”。俄方呼吁英方分享调查人员收集的毒剂样本,以便联合调查,遭到英方拒绝。

  联合国禁止化学武器组织总干事艾哈迈德·于聚姆居27日说,这一组织对毒剂样本的分析可能在两三个星期内出结果,“样本已经采集,分散在不同实验室加以分析。一旦两三个星期内完成,我们会分享结果,首先是与英方”。

  被问及是否会与俄方分享,于聚姆居回答:“是的,我们到时候看。”(闫洁)(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李阿茹娜(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