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方呼吁继续支持联合国在斡旋叙利亚问题上发挥主渠道作用

2018年03月29日08:3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联合国3月28日电(记者 殷淼)联合国安理会27日召开叙利亚人道问题公开会,听取联合国负责人道主义事务的副秘书长洛科克关于叙利亚人道局势的通报。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大使在发言时表示,国际社会应继续支持联合国发挥斡旋主渠道作用,中方愿为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同时,对联合国有关机构为缓解叙利亚有关地区人道局势做出的积极努力表示了感谢。

吴海涛说,叙利亚冲突已进入第八个年头,给叙利亚人民带来深重苦难。近期,叙利亚部分地区人道局势紧张升级。中方呼吁叙利亚各方从国家前途命运和人民安危福祉出发,尽快停火止暴,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分歧,尽快缓解叙利亚人道局势。目前,联合国人道救援车队已进入东古塔地区,为民众送去救援物资。中方欢迎俄罗斯在东古塔地区实施临时停火措施,为叙利亚民众开辟人道主义走廊。经过有关各方努力,部分停火协议已经达成,大量平民已经通过人道主义走廊撤离。当前形势下,应继续推进落实安理会第2401号决议,缓解东古塔等地区人道主义局势。

吴海涛说,中方欢迎俄罗斯、土耳其和伊朗在阿斯塔纳举行外长会,赞赏哈萨克斯坦举办此次会议,希望即将举行的三国元首会议和下轮阿斯塔纳对话会为恢复叙利亚停火势头、支持日内瓦和谈进程发挥积极作用。

吴海涛说,国际社会应继续支持联合国发挥斡旋主渠道作用,支持德米斯图拉特使重启叙政治进程所作的外交努力。应尊重叙利亚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推动叙利亚各方根据“叙人主导、叙人所有”原则,根据安理会第2254号决议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从根本上缓解叙利亚人道局势,并继续根据安理会决议推进反恐工作。安理会应在叙利亚问题上保持团结,对外发出一致声音。

吴海涛表示,中方愿同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为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

(责编:燕勐、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