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也门3年多的内战导致3/4的人口急需人道主义援助

“渴望连绵的战火早日熄灭”(国际视点)

本报驻埃及记者  黄培昭
2018年03月29日04:4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3月27日,一名也门平民领取阿联酋红新月会发放的救济品。
  人民视觉

  核心阅读

  联合国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也门自爆发内战3年多来,国内军事冲突和人道主义危机不断加剧。也门目前有2220万人急需人道主义援助,占该国总人口3/4以上,其中有1130万民众“迫切需要生存救助”。饥荒、霍乱、白喉疫情和严重营养不良使也门民众饱受摧残。联合国呼吁各方政治解决也门冲突,强调这是化解危机的“唯一途径”。然而不容乐观的是,眼下也门国内局势持续动荡,内战频仍,由此引发的经济凋敝、民生凄苦和社会混乱等更是触目惊心,令人扼腕。

  “阿拉伯之春”令也门加速滑向内战、混乱和血腥

  2014年9月,也门胡塞武装控制首都萨那,后又占领该国南部地区,迫使总统哈迪与其内阁成员前往沙特阿拉伯避难。2015年3月26日凌晨,沙特等国对胡塞武装进行代号为“果断风暴”的空袭行动,并组建联合部队,对也门局势进行军事干预。这一天被一些媒体视为也门内战的开始,但从根源上看,此前也门内战和冲突的种子早已埋下。

  有分析认为,连绵的也门内战,是所谓“阿拉伯之春”溢出效应持续发酵的结果。2011年1月,在突尼斯、埃及所谓“阿拉伯之春”的影响下,也门反政府游行示威活动愈演愈烈,最终达到失控的局面。“从此,也门内战的大门悄然开启”,埃及《消息报》评论说。中东媒体表示,走上街头的不少也门年轻人认为,通过示威抗议,逼迫总统萨利赫下台,成立新政府,也门就可以走向“民主、自由和富强”之路。《消息报》报道说,当时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大力支持也门国内反对萨利赫的街头抗议,并要求萨利赫主动下台,“让新的民选政府把也门带向繁荣和稳定”。然而,美国的如意算盘打错了,也门不但没有迎来所谓的“民主和自由”,反而加速滑向内战、混乱和血腥。

  围绕萨利赫下台后的权力分配,也门国内各派势力互不相让,展开激烈争斗。与此同时,“基地”组织、胡塞武装和各部落联盟等各种势力在也门肆意横行,致使也门局势乱象丛生。分析认为,所谓“阿拉伯之春”是也门内战的总导火索,而事后的各方干预,加剧了也门内战的烈度,使也门沦为地区大国博弈和角力的一枚棋子。

  满目疮痍的也门简直成了可怕的“人间炼狱”

  “不断燃烧的内战火焰,吞噬了也门的国家肌体,使也门变得遍体鳞伤,满目疮痍,人们在废墟中无助地呻吟,苦不堪言,无能为力。事实上,眼下的也门简直成了可怕的‘人间炼狱’”。“中东在线”网站对也门局势的描述,恰如其分地概括了眼下也门的惨状。

  也门被联合国认定“正上演世界上最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在这里,冲突和流血难见尽头,政治进程几乎停滞,经济陷入彻底崩溃,民生疾苦日益加剧。美国《纽约时报》报道说,在经历了长达3年的战争后,“也门还能够勉强维持运行的社会功能所剩无几,整个国家都沦为战场,民不聊生”。也门士兵杰非说:“这是一场缓慢的死亡”,他已经将近一年没有领到薪水了,而他6岁的女儿莎依玛正在首都萨那的一家诊所接受营养不良治疗。

  也门在去年2月下旬暴发霍乱疫情,疫情不断扩散。根据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去年12月21日公布的数字,也门霍乱疑似感染人数已突破100万,其中2219人死亡,这是“过去50年来全球最严重的疾病大暴发之一”。世界卫生组织强调,持续战乱及其造成的基础设施损毁、饮用水供应和卫生系统“崩溃”是也门霍乱疫情暴发的主要原因。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说,也门正面临本世纪最严重的饥荒,眼下也门面临饥荒的人数高达700万,而也门全国的人口才2700多万。

  民众渴望结束内战回归“幸福和吉祥之地”

  脆弱的儿童无疑沦为也门内战最大的受害者。救援组织“救助儿童会”警告说,饥饿和疾病每年会杀死大约5万名年龄在5岁以下的也门儿童,这相当于平均每天有130名儿童死亡,每10分钟有一名儿童死亡。3月25日,联合国儿基会表示共有超过1100万也门儿童急需国际社会的人道主义援助,有超过半数儿童得不到洁净的饮用水或足够的公共卫生条件,初步估计有40万儿童严重营养不良。

  在也门内战爆发3周年之际,“中东在线”网站公布的一封特殊信件引起广泛关注,它揭露了这些年内战中也门孩子经历的苦难和折磨,更道出了人们结束内战、渴望和平的普遍心声。

  这封名为《也门孩子们的信》写道:一次又一次,当我们想要进入梦乡时,轰炸机在头顶隆隆飞过,炮弹的声音震耳欲聋、此起彼伏,而在我们醒来后,发现唯一变了的是我们身边废墟数量的增加。我们无法进入学校学习,因为我们的教室也面临着随时变成废墟的危险。我们没有健康,没有安全感,我们连拥有自己生命的权利都没有,我们每天都面临着死亡的威胁!

  孩子们在信中还呼吁道,请世界为我们做5件事:请帮助我们制止战争,保护我们的生命安全,调查并保护我们不受侵犯,帮我们修好学校,为我们建一个看病的医院。稚嫩的话语,再简单、质朴不过的诉求,读着让人心生凄楚。这原本是普通人对生活的基本需求,但对战火连天的也门而言,却变成了遥不可及的奢望。

  在阿拉伯语中,“也门”有“幸福和吉祥之地”的意思,然而如今的也门到处都在上演一幕幕人间悲剧。这是对当初煽动推翻也门政权、鼓吹所谓“民主和自由”的势力的极大嘲讽。《也门孩子们的信》向整个世界传达了一个美好愿望,那就是希望也门的战火早日熄灭,回归“幸福和吉祥之地”。

  (人民网开罗3月28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8年03月29日 21 版)

(责编:王仁宏、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