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伟人铜像传佳话

2018年03月29日04:4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朝鲜东海岸咸镜南道首府咸兴市的兴南化肥厂内,竖立着一座周恩来总理的铜像。朝鲜党和政府为周总理建立铜像,不仅表达了对周总理的崇高敬意,也体现了中朝两党两国老一辈领导人之间的真挚情谊和中朝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

  兴南化肥厂始建于上世纪20年代,是朝鲜重要的化学工业基地,朝鲜历任领导人曾多次到这里视察。据讲解员元慧淑介绍,兴南化肥厂有着光荣的革命斗争传统,有力地支援过前线的战斗。为了感谢兴南化肥厂作出的贡献,周恩来总理于1958年2月16日莅临该厂访问并发表了讲话。今天,兴南化肥厂已经成为朝鲜最大的化肥生产基地,几十年来为朝鲜经济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周总理铜像矗立在兴南化肥厂广场上,在苍松翠柏的掩映下,铜像显得格外高大。铜像塑造了周总理来该厂参观,向群众发表讲话时的形象:周总理身着大衣,面容慈祥亲切,双目炯炯有神注视着前方,左手拿着讲稿,右手正挥手致意。铜像惟妙惟肖,体现了一代伟人的风采,栩栩如生地再现了当年的情景。

  周总理铜像是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在周总理逝世后亲自指示建立的,铜像总高4.8米,其中周总理的半身像高2.3米,用白色花岗岩砌成的基座高2.1米。“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对铜像修建非常关心,他亲自选定了铜像的位置,并决定用周恩来总理访问兴南化肥厂时的形象作为铜像的蓝本。在修建过程中,金日成主席还曾连续3天在施工现场进行指导。完工之后,金日成主席亲自邀请周总理夫人邓颖超同志访朝,并亲自陪同邓颖超同志参加了铜像的揭幕仪式。”讲解员的介绍把记者带到了那段令人难忘的岁月。周总理铜像由朝鲜著名的万寿台创作社设计,并在很短的时间内建造完成。邓颖超同志看到铜像的瞬间,非常感动,她告诉金日成主席,铜像很逼真,“就像见到了恩来一样”。因为周总理当时访朝正是2月,天气寒冷,她亲手为总理准备了毛衣和围巾,这些细节都在铜像上得到了真实的再现。

  “目前,周总理铜像由兴南化肥联合企业所管理,负责对铜像进行维护修缮,安排人员参观等。”讲解员说,铜像建立之后,数万人次的中国游客曾来此参观,中国驻朝鲜大使馆、驻清津总领事馆的工作人员也曾多次在这里举行纪念活动。

  周总理铜像旁边还竖立着一块石碑,碑上刻着一首长诗。讲解员介绍完周总理铜像后,深情地为记者朗诵了这首诗:“湛蓝的天空无边无际,东海的波涛激荡不已。回忆那难忘的一天,在这洋溢着朝中友谊的地方,立下这永久的丰碑,世代传颂……”讲解员的语调抑扬顿挫,充满真挚感情。诗的结尾写道——“像鸭绿江的碧水,像白头山的青松,即使岁月流逝,朝中人民的友谊团结将万古长青”……(记者 莽九晨)

  (本报平壤3月28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8年03月29日 03 版)

(责编:王仁宏、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