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301调查无视中方知识产权保护实际成果

中美企业间技术转让不存在政府强制和干预

2018年03月29日04:4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日,在美国政府公布的对华301调查报告中,对中国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责难引发关注。很多国内外专家认为,美方301调查报告并不是基于中国实际情况,而是出于国内政治需要对中国提出指责,是不客观的,完全站不住脚。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坚定地推进市场化改革、扩大投资准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取得的成效有目共睹。”商务部条法司司长陈福利说,美国301调查无视中国实际情况,无视中美多年来加强经贸合作和知识产权对话的努力。

  中国国际商会近日发表声明称,中美企业之间的技术转让系由企业平等协商、自主决定、有偿交易,不存在政府强制和干预。中国企业到美国开展投资和收购,是全球经济一体化大背景下的企业自主选择,遵循商业考虑和市场化原则,相关交易遵守美国法律,并为美国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在美国公众向美国政府提交的数十份评论意见中,也没有任何实质性证据支持所谓的“强制技术转让”等指控,绝大多数评论意见认为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状况已得到显著改善。

  商务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随着创新发展理念深入人心以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立法方面,中国开展《专利法》《著作权法》等法律修订工作。2017年11月,新修订的《反不正当竞争法》获得通过,并于2018年1月1日起实施。2017年1月,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审理商标授权确权行政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对商标权审判实践中的难点问题予以明确。

  司法方面,2013—2016年,人民法院共审结涉及知识产权刑事案件近4万件,生效判决5万人;审结知识产权民事和行政诉讼案件44万件,年均增长15%。2014年底在北京、上海、广州设立知识产权法院,负责专门审理知识产权民事和行政案件。截至2017年6月,3家知识产权法院共受理知识产权案件4.6万件,审结3.3万件。

  为提升知识产权审判专业化水平,最高人民法院积极推动在部分城市设立知识产权专门审判机构。截至今年3月,已在南京、苏州、武汉、成都、合肥、宁波等15个城市设立了专门审判机构。2016年7月发布了《关于在全国法院推进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和刑事案件审判“三合一”工作意见》,提高知识产权案件的审判水平。此外,加大刑事打击力度,对违法犯罪行为形成强大震慑力,成效显著。

  行政执法方面,进一步加强行政监管与整治。开展专利“护航”专项行动、打击网络侵权盗版专项整治“剑网行动”、版权领域“扫黄打非”的“秋风”行动、“质检利剑”打假行动、“中国制造”海外形象维护“清风行动”。2017年8月8日,中国政府发布了《国务院关于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专门提出要针对外商投资企业关注的网络侵权盗版、侵犯专利权、侵犯商标专用等问题开展集中整治。

  国家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国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机制不断健全,知识产权法规政策体系日益完善,知识产权创造和运用能力大幅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水平进一步提高,知识产权建设的社会环境明显改善。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已成为《专利合作条约》框架下国际专利申请的第二大来源国,仅排在美国之后。中国的华为和中兴成为国际专利申请最多的两家公司。中国是唯一申请量年增长率达到两位数的国家,自2003年以来每年增长率都高于10%。

  “中国对国际专利体系的使用大幅增加,表明随着中国经济继续迅速转型,中国的创新者日益把目光投向外面,期待将自己的创意传播到新市场。”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说。

  “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上已取得很大进步,中国政府近期还提出要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实行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美国伊利诺伊理工大学教授哈伊里·图尔克说。(记者 王 珂 蒋建科)


  《 人民日报 》( 2018年03月29日 03 版)

(责编:王仁宏、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