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反俄潮下,欧洲有支“不情愿联盟”

2018年03月28日08:31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任重】就在26个国家和组织因俄罗斯前特工中毒案大规模驱逐俄外交官的时候,欧洲一些国家却没有选择随大流,而是采取了谨慎态度。比利时《欧洲观察家》27日报道说,欧洲有多个俄罗斯的朋友到目前为止并未加入驱逐俄罗斯外交官的行列——如奥地利、比利时、保加利亚、塞浦路斯、希腊、卢森堡、马耳他、葡萄牙、斯洛文尼亚等。相对于“反俄联盟”,英国《卫报》将它们称为欧洲的“不情愿联盟”。不过,不排除上述11个欧洲国家中有个别可能未来会驱逐俄外交人员。

奥地利政府发言人劳因斯基·蒂芬塔尔26日表示,奥地利不会因斯克里帕尔中毒案驱逐俄罗斯外交官,奥方愿与莫斯科进行公开对话。蒂芬塔尔表示,“我方不会采取任何国家层面的措施。奥地利是中立国家,也是连接东西方的桥梁”。奥地利政府呼吁对俄间谍被毒杀一案进行“全面的调查”。但蒂芬塔尔表示,奥地利支持欧盟召回驻俄大使的决定。

比利时和斯洛伐克也都在进行衡量,称局势发展将影响他们做出何种决定。卢森堡外交部发言人26日表示,他们要等权威调查的结果,再做决定,“卢森堡就2个俄罗斯外交官,而且他们都不是间谍”。马耳他政府的回应与卢森堡类似。塞浦路斯、斯洛文尼亚和希腊一样,都表示要等最后的调查结果。此外,保加利亚称自己目前是欧盟轮值主席国,需要保持中立。葡萄牙则表示,没有驱逐俄罗斯外交官的计划,该国遵从欧盟的决定,但不采取行动。

《纽约时报》27日称,俄罗斯对欧盟来说一直是棘手问题,因为俄罗斯在欧洲大陆的能源供给上作用关键,特别是德国。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报道,虽然德国26日驱逐了4名俄罗斯外交人员,但国内对此事的态度却并不一致。德国绿党外交专家特里廷批评德国和其他欧盟成员国驱逐俄罗斯外交官。这是“轻率、不可靠的证据,只是间接证据,西方采取针对俄罗斯的行动,建立在新冷战的基础上。”德国“左翼党”领袖莫尔26日也表示,德国的立场不能仅仅为了展示与欧盟的团结,柏林应该批评性地看待俄前间谍被毒杀事件。莫尔称,“西方显然不需要缺失的证据,到底发生了什么以及如何发生的。他们做出了一个纯政治和象征性的决定。我们对此心知肚明。我们在没弄清楚真相之前,就驱逐4名俄罗斯外交人员,这很荒唐”。

除了欧洲一些国家,土耳其副总理博兹达格26日也表示,土耳其不愿对俄采取任何措施,因为“这场危机涉及俄罗斯和英国的关系,他们应该自己解决。我们同俄罗斯的关系很好”。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27日引述该国住建部长加朗特的话说,以色列要根据自己的利益行事,俄罗斯并未将以色列视为敌人,“我们可以和莫斯科谈判、磋商和共处”。有意思的是,新西兰方面表示也想驱逐俄外交官,只是在境内实在没找到俄“情报人员”。

《欧洲观察家》27日称,俄罗斯近年来还是交下了很多欧洲好友的:奥地利执政党联盟中的自由党,与统一俄罗斯党有合作关系。马耳他政府每年向俄罗斯富人出售护照,收入千万欧元。

(责编:王欲然、燕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