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马来西亚拟立法严打假新闻

本报驻泰国记者  林  芮
2018年03月28日04:2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马来西亚政府3月26日向议会提交了一份旨在打击假新闻的法案,惩处举措包括最高10年监禁和最多罚款50万马来西亚林吉特(约合81万元人民币)。

  其他东南亚国家目前也在着手采取措施打击假新闻。据法新社报道,菲律宾拟立法对拒绝删除假新闻的媒体采取最高达38.25万美元和长达20年监禁的惩罚。新加坡本月正在举行听证会,研究打击虚假网络信息的措施,包括立法措施等。

  依据马来西亚政府提交的法案,“假新闻”指“任何完全或部分不实的新闻、资讯、数据或报告,包括文章、图片、音频或其他任何能够传达文字或概念的形式”,资助或教唆制造假新闻者也将面临相同的严峻刑罚。法案适用于马来西亚国内数字出版商和社交媒体,同时适用于对马来西亚和马来西亚人造成不良影响的境外媒体。

  据马来西亚媒体《星洲日报》报道,马来西亚通信与多媒体委员会的数据分析显示,84%的马来西亚民众通过社交媒体WhatsApp获取未经过证实的新闻。2017年1月至2018年2月期间,马来西亚通信与多媒体委员会共调查45个关于散播假新闻的案件,并将4个案件诉至法庭。该部已针对4358个传播假新闻的账号采取行动,其中80%已被相关社交媒体平台删除,同时40个涉及传播假新闻的网站和论坛被封锁。

  马来西亚政府表示,该法案旨在打击可能威胁政治稳定、破坏公共秩序和国家安全的假新闻,因为假新闻不仅出现在传统媒体上,更多是发表在网络媒体,现有的法律可能不足以应付。该法案通过多项惩处举措寻求在确保公众言论自由的同时,保护公众免受假新闻影响。另外,该法案指出,希望公众以更加谨慎和负责任的态度分享新闻和信息。

  马来西亚政府解释称,该反假新闻法案和1984年出台的《印刷及出版法令》并不一样,因为印刷及出版法令倾向于执照的管制;该法案也和2012年颁布的《国家安全罪行(特别措施)法令》不同,因为它没有限制言论自由。

  该法案26日已提交议会进行审议,获得通过至少需要112票,而马来西亚执政联盟国民阵线在共计222名议员的议会中占据131席,所以当地媒体认为该法案未来通过的可能性较大。

  (本报曼谷3月27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8年03月28日 21 版)

(责编:王仁宏、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