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哈专家:美国的做法将对全球经济造成严重冲击

2018年03月27日13:5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基金会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问题专家鲁斯兰·伊兹莫夫
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基金会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问题专家鲁斯兰·伊兹莫夫

人民网阿拉木图3月27日电(记者 周翰博)3月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备忘录,决定对中国出口美国产品大规模加征关税。美国单方面挑起贸易争端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和担忧。

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基金会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问题专家鲁斯兰·伊兹莫夫对记者表示,自从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以来,有关中美贸易战的猜测就从未停止。然而,特朗普特立独行的性格特点,为各国专家的预测增加了难度。美国从来不考虑其他国家的意见,即使这些意见来自最亲密的合作伙伴。“这一点,从美国不顾盟友强烈反对,执意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协定就可见一斑”。实际上,特朗普政府还出台了一些针对欧盟的措施,这些措施明显有悖于美欧合作伙伴关系的精神。“上述事实充分说明,现阶段,美国领导人正在按照自己的意志走一条不符合逻辑的道路,这条道路不仅会对美国经济发展造成伤害,同时也将对美国的合作伙伴乃至全球经济产生严重冲击。”

伊兹莫夫指出,在这种背景下,采取措施针对中国就不难理解了。所有人都记得,特朗普竞选纲领的核心内容就是要遏制中国不断扩大的全球影响力,迟滞中国的发展步伐。单方面挑起对华贸易争端,就是在落实这一战略。

伊兹莫夫强调,实际上,今年年初,美国就在考虑推出自己主导的区域发展计划,以期能够替代“一带一路”倡议。美方的提议得到日本、澳大利亚和印度的支持。众所周知,前不久上述四国举行战略对话,主要成果就是推出“印度-太平洋基础设施发展战略”,并开始用“印太地区”替代人们早已习惯的“亚太地区”称呼。“为了实现‘让美国再次伟大’的承诺,特朗普已经开始毫无顾忌地跨越各种合理的规则边界”。这些行为很有可能会对世界经济造成灾难性的后果,当然也会重创美国经济。“我认为,美国当局、大型跨国公司以及金融界代表应当阻止特朗普这么做。如果阻止无效,弹劾总统或许更加现实。”

中国始终严格遵守国际贸易准则和各种公认的游戏规则。伊兹莫夫强调指出,中国呼吁所有合作伙伴共同抵制贸易保护主义,携手维护公认的合作准则,符合大多数国家的利益,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和拥护。中国不愿意卷入贸易战,但如果美国一意孤行,相信中国也必将采取有力的反制措施。“但无论如何,世界体量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之间爆发贸易战只会造成两败俱伤,这是大家都不愿意看到的结果。”

(责编:燕勐、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