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欧驱逐百余名俄外交官 俄警告“逐一回应”

2018年03月27日09:5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7日电 (记者 姚丽娟) 西方国家驱逐俄罗斯外交官的浪潮27日仍在持续。当天一早,澳大利亚宣布驱逐2名俄罗斯外交官。据统计,从26日至今,已有24个国家宣布驱逐俄罗斯外交官,驱逐人数超过110名。俄罗斯外交部发表声明称,各国驱逐俄外交官旨在加剧紧张局势和对抗。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则警告说,将对每个驱逐俄外交官的国家逐一回应。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俄外交部26日在声明中说:“我们对欧盟和北约一系列成员国决定驱逐俄罗斯外交官表示强烈抗议,俄方把此举看作是不友好的行为”。声明还说,“这些国家为同英国保持臭名昭著的‘团结’采取挑衅的举动,在斯克里帕尔中毒事件中盲目听信英国政府,丝毫不了解事件情况,这是对抗路线的延续,旨在加剧紧张局势”。

据俄塔社27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对相关国家的行为感到遗憾,“俄方将以对等原则进行回应”。佩斯科夫还表示,俄罗斯外交部等部门正在对目前的情况进行分析,对相关回击措施的建议之后会提交给总统。

俄塔社称,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不论是驱逐俄外交官还是关闭俄领馆,所有国家都将得到相应的回应。俄已经为此做好了准备。扎哈罗娃还认为,欧盟国家此次集体行动,背后有北约的影子。

与此同时,俄罗斯各驻外使馆纷纷发声谴责多国驱逐俄罗斯外交官的行为。

俄塔社称,俄罗斯驻美国大使安东诺夫强烈抗议美国驱逐俄外交官,他称,美方此举摧毁了俄美关系,美方应对俄美关系进一步恶化负责。安东诺夫还表示,不久前俄罗斯总统普京与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进行了具有建设性的通话,美方的行为与那次通话内容不符。

俄罗斯驻罗马尼亚使馆在官网上发表评论说,多个欧洲国家驱逐俄罗斯外交官是疯狂的集体政治行为,所有关于驱逐原因的说辞根本不存在。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援引俄常驻联合国代表涅边贾的话说,他推测西方国家可能早在斯克里帕尔中毒事件以前就商定驱逐俄外交官。

美国26日宣布因俄前特工斯克里帕尔中毒案驱逐60名俄罗斯外交官,并关闭俄驻西雅图领馆。随后,德国、法国、意大利、克罗地亚、捷克、爱沙尼亚、丹麦、芬兰、匈牙利、立陶宛、拉脱维亚、荷兰、挪威、波兰、罗马尼亚、西班牙等欧盟国家及加拿大、澳大利亚、乌克兰、阿尔巴尼亚、马其顿、挪威也宣布驱逐人数不等的俄罗斯外交官。据俄罗斯媒体统计,遭到驱逐的俄外交官人数超过110人。

3月4日,俄前特工斯克里帕尔和他的女儿在英国威尔特郡索尔兹伯里市街头昏迷,英国警方证实两人是被一种神经毒剂毒倒,并把矛头指向俄罗斯。但俄罗斯对此坚决否认。此后,英国政府于本月14日宣布驱逐23名俄罗斯外交官,俄罗斯也随后宣布驱逐同等数量的英国驻俄外交人员。

(责编:姚丽娟、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