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代表再次重申支持“两国方案”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立场

2018年03月27日08:5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联合国3月26日电(记者 殷淼)联合国安理会26日召开巴勒斯坦问题月度审议会议,听取了联合国中东和平进程特别协调员姆拉德诺夫向安全理事会有关中东局势的情况通报,特别是执行联合国安理会第2334号决议的情况。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大使在发言时再次强调,“两国方案”是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正确出路。中方将继续积极推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推动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四点主张”,坚定支持和推动中东和平进程。

吴海涛说,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问题的核心和中东和平的根源性问题。只有巴勒斯坦问题得到全面解决,中东局势才能得到根本缓解。当前,巴以局势紧张,定居点建设持续推进,暴力活动有所上升,加沙地区人道形势严峻,中方对此感到担忧。我们呼吁安理会和国际社会保持团结,努力推进巴勒斯坦问题的政治解决。

吴海涛说,“两国方案”是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正确出路。国际社会应坚持以联合国有关决议、“土地换和平”原则和“阿拉伯和平倡议”等为基础,加大推动恢复谈判努力,切实落实安理会第2334号决议,停止在被占领土上的一切定居点活动,采取措施防止针对平民的暴力行为。各方应当保持冷静克制、相向而行,这有助于为恢复对话营造必要气氛。对中东有重要影响的各方也应就此发挥建设性作用。

吴海涛说,中方坚定支持和推动中东和平进程,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建立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拥有完全主权的、独立的巴勒斯坦国。中方将继续积极推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推动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四点主张”,包括推进以“两国方案”为基础的政治解决进程;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进一步协调国际社会的努力,壮大促和合力;综合施策,以发展促进和平。中方将继续为中东和平进程发挥建设性作用。我们对一切有利于巴勒斯坦问题的政治解决、有利于缓和巴以局势、有利于早日实现“两国方案”的倡议和努力持开放态度。

吴海涛指出,耶路撒冷问题复杂敏感,关系到巴勒斯坦问题解决的基础。各方应秉持尊重多元历史、坚持公平公道、落实国际共识、实现和平共存的原则,根据联合国有关决议,通过最终地位谈判达成兼顾备方利益的解决方案。巴以需要尊重彼此的生存权利,避免采取导致局势恶化的行动。

吴海涛最后表示,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工程处为缓解被占领土的人道危机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中方欢迎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工程处筹资问题部长级会议日前在罗马成功举行。我们呼吁各方继续加大对工程处和巴勒斯坦难民接收国的支持,不断改善巴勒斯坦难民的人道状况。

(责编:燕勐、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