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安处即为乡(手记)

2018年03月27日04:5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当今世界版图上,“乱”与“治”的对比日益鲜明。有的国家政局动荡,商铺遭洗劫,食品运输车被抢,10多岁的少年无辜殒命;有的国家枪击等恶性事件频发,正在欢庆的人们突然被枪声笼罩;有的国家始终无法摆脱贫民窟等社会顽疾,让犯罪有了不断滋生的温床。

  相形之下,中国成为“治”的典范。2017年,中国每10万人中发生命案0.81起,是亚洲命案发案率最低的国家之一。根据国际救援中心最近在其官网发布的《2018旅行风险地图》,中国已被视为全球最安全的旅行国家之一。近期还有一项调查显示,超过95%的受访者对中国的社会治安状况表示满意。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因为这份安全感,人们免于对各种不确定性的恐惧;对未来抱有乐观的期望;知道自己可以拥有梦想,而这梦想有实现的可能。中国构建安全感的智慧,值得世界借鉴。

  一个长期生活在中国的外国人说,离开中国就像离开家。方知,此心安处是吾乡。(朱东君)

  《 人民日报 》( 2018年03月27日 23 版)

(责编:王仁宏、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