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意大利提升“绿色竞争力”

2018年03月27日04:5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为了消减自身发展限制和应对经济危机以来的低迷状况,意大利近年来鼓励企业在创新能力、技术科研方面加大投入。其中,大量企业尤其是初创企业积极投身绿色经济。意大利希望通过将绿色环保产业转化为更大的生产力和竞争力,拉动出口、创造更多就业机会的同时,促进本国制造在全球的竞争力,推动可持续经济的增长。

  近日发布的《绿色意大利2017》年度报告显示,2011至2017年间,该国有35.5万家企业投资绿色节能技术,占总企业数比例的27.1%,其中制造业企业占比份额更是高达33.8%。

  研究数据也表明,绿色经济为意大利经济创造的附加值达2600亿欧元,还为国家提供了290万个“绿色岗位”,约占全国就业岗位总数的13.1%,预计2018年又将新增32万个“绿色岗位”。

  意大利自然资源匮乏,为了突破这种局限,国家一方面长期执行严格的节能环保标准,一方面在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上着力深耕,以提升国家的整体竞争力。这也与意大利政府正大力推动的“工业4.0”计划相辅相成:意大利政府在2017年至2020年间将拨款13亿欧元奖励生产力的提高;同时,在博洛尼亚大学等7所高校设立竞争力研究中心,为本地企业提供技术创新和人才培训等支持。

  以意大利Amethyst公司为例,该公司开发了一种运用生物技术净化废水的创新技术,并且与意大利本地其他几家葡萄酒酿造公司展开合作,联合设计出了行业领先的生态可持续酒窖,将最新的生物技术推广到更广泛的葡萄酒制造等农业领域,在节省更多自然资源的同时,也引领了行业的技术创新,创造了更多创收附加值。

  欧盟统计局的一项数据显示,意大利是欧盟国家中使用循环材料进行生产占比最高的国家,占欧盟总量18.5%,远远领先于制造业位居首位的德国。在原材料消耗效率和工业循环利用水平上,意大利分别次于英国和德国,均位居欧盟第二位。意大利环境研究院的数据显示,意大利每年可循环工业生产可降低相当于1700万吨原油的能源消耗和600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量。

  意大利总理真蒂洛尼曾强调,绿色经济将是意大利为经济实现复苏的首要任务之一。如今,发展绿色经济在意大利企业发展中日益成为主流认识,继续保持与提高“绿色竞争力”仍将是该国经济发展战略的重中之重。(本报驻意大利记者 韩 硕)

  (本报罗马电)

  《 人民日报 》( 2018年03月27日 22 版)

(责编:王仁宏、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