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方商界人士:美政府单边行动将损害双方利益

2018年03月26日14:0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旧金山3月25日电 (张洁娴)日前,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关于对中国进口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的行政备忘录。美国联邦政府的单边主义行动引发广泛关注和讨论。美方多位商界人士对此表示担忧,并认为这一举动将对消费者、相关产业,甚至国际贸易造成负面影响。

美国荣鼎集团研究主管哈尼曼认为,中美双向投资的体量一向很大,这是中美关系当中一个良好的基石。“从与中美双方商界人士的交流当中,我发现,双方对于在对方国家投资的意愿是空前强烈的,”他说,“然而近年来,国家政策越来越多地对商业合作形成阻碍。”

哈尼曼指出,今年以来,政策风险更多地转移到美方。美方正试图重整外来投资,对于项目审核的机制越来越严格,尤其是对中国高科技并购案的审核。他认为,美方在重新审视中美贸易关系。“301调查”结果可能会对在美经营的中资企业的商业环境造成根本性的影响。

在美国加州商会副主席斯特灵发表的评论文章中,她表示,尽管商界人士认为中国对美贸易确实存在着一些问题,但增加关税的举措可能对国际贸易、加州经济产生负面影响,加州商会对此深表忧虑。美方政府的举动会导致不利的结果,并且对于美方的同盟国家、贸易伙伴也欠缺考虑。

斯特灵分析称,增加关税这一举动,对于消费者来说,购买特定产品时价格会更高,同时可购买产品的选项也会更少。更进一步来说,它可能导致相关产业中就业机会的流失、贸易伙伴的反击行动,违背贸易协定的精神。而最终结果是增加关税可能将引发贸易战。

美国耐克公司副总裁欧哈伦表示,中美贸易不是零和游戏,中国所得并不意味着美国所失。贸易战对双方都不利,就像物理学中的作用力与反作用力。单边行动必然招来副作用,不仅损害中方利益,也会损害美国消费者和进口商的利益。美中双方在当前经贸关系出现困难的时候尤其应该加强沟通合作,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实现双赢。

欧哈伦指出,中国是耐克重要的海外市场和生产基地,耐克近年来在中国市场的良好发展支持了美国俄勒冈州研发、设计和管理人员就业,创造了税收。

哈尼曼则预测,在未来约两年内,中美双向投资关系将趋于稳定和互惠互利。而在这一过程中,中美双方的商业人士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美东时间3月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总统备忘录,依据“301调查”结果,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特朗普在白宫签字前对媒体说,涉及征税的中国商品规模可达600亿美元。

根据当天签署的备忘录,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将在15天内制定对中国商品征收关税的具体方案。同时,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还将就相关问题向世界贸易组织起诉中国。此外,美国财政部将在60天内出台方案,限制中国企业投资并购美国企业。

(责编:燕勐、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