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照亮合作共赢的逐梦之路

——记第十七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全英大区赛决赛

2018年03月26日04:5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请回答‘一带一路’的全称是什么?”主持人问道。英国小伙子罗维毫不犹豫,一字一顿地说:“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顿时,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这是第十七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全英大区赛决赛“知识问答”环节的一幕。此次比赛既是英国汉语学习圈一年一度的盛会,也是本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的全球“揭幕战”。本届比赛的主题是“天下一家”,意为“汉语桥”这座“沟通之桥”带给中外文化交流的美好未来。

  由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主办的“汉语桥”比赛自2002年开赛以来,吸引了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约100万名青年学生参赛,如今已成为世界各国大学生展示汉语水平和中华文化知识才能的权威性国际赛事。

  英国“汉语桥”比赛又被称为“全英汉语学习者的‘华山论剑’”。经过多年努力,英国的汉语教学水平快速提升,已成为欧洲汉语推广的领跑者。目前,全英共有孔子学院29家,数量位居欧洲第一,全球第二;孔子课堂156所,数量也位列欧洲之首。如此规模的汉语教学为英国选手在“汉语桥”比赛中的好成绩奠定了基础,英国选手也成为近年来“汉语桥”总决赛冠军的有力争夺者。

  据大赛组委会介绍,本次全英大区赛的创新之处在于,将参赛选手的范围由以往的汉语专业学生扩大到了更多的汉语爱好者。为了保证公平,组委会还首次尝试了专业组与非专业组分组比赛的模式。这一创新让更多自学汉语,或是将汉语作为辅修课的学生有机会参与到“汉语桥”比赛中,也进一步扩大了比赛的影响力。

  在全英大区赛的决赛上,选手们与评委和观众分享了自己与汉语结缘的故事,展示了他们对中国文化的热爱。安娜是芬兰人,操着一口地道“京片子”的她回忆起在北京“打的”“吃西红柿鸡蛋面”的经历,又用一句“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打动了在场的中国观众;英国小伙子江明思不仅用二胡演奏了一曲《赛马》,还向观众介绍他学习二胡的心得——拉二胡如同打太极,要“柔中带刚”;在答题环节,来自诺丁汉大学的林歌被问及中国网购网站的名称时,他如数家珍,俨然一个中国通。

  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在决赛开幕式上表示,今年“汉语桥”的主题“天下一家”,体现了中华民族和谐和平的文化传统,照亮了中英两国合作共赢的逐梦之路,反映了世界各国“美美与共”的共同愿望。刘晓明说,在汉字中,“人”字告诉我们,只有相互支撑,人才能站立、站稳,这也正是“汉语桥”的真正意义所在:大家共同努力,搭建一座座文化交流之桥、心灵沟通之桥、友谊合作之桥。

  最终,来自伦敦大学亚非学院的江明思和罗维分别获得了全英大区赛的特等奖和一等奖,他们也将代表英国赛区到中国参加全球的复赛和决赛。此外,本次大赛还设有最佳口才奖、最佳才艺奖、最佳创意奖、最佳知识奖等奖项。当然,有限的奖项无法反映出选手们为了参加比赛认真学习汉语、苦练本领的辛勤付出。参赛选手的指导老师、利兹大学东亚系教师宁夷在感言中谈到,学生们利用课后、晚间、周末的时间备赛,同时学校的学业也不能落下,有些学生一天只睡两三个小时。“这不免让我想起电影《霸王别姬》中的一句话:不疯魔不成活。正是学生们参赛的热情以及对汉语和中国文化的喜爱激励着我,给了我坚守这份职责的动力。”(记者 强 薇)

  (本报伦敦3月25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8年03月26日 21 版)

 
(责编:王仁宏、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