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法专家分析叙利亚局势 看好中国作用

2018年03月25日15:5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巴黎3月24日电(记者葛文博)随着叙利亚政府军在东古塔地区的节节胜利,法国蒙田研究所中东问题专家、法国驻叙利亚前大使米歇尔·杜克洛(Michel Duclos)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表述了他对叙利亚局势的看法。

杜克洛表示,虽然近日阿萨德亲赴东古塔前线视察,表明其正在俄罗斯和伊朗的帮助下走向胜利,但是对阿萨德的挑战还远没有结束,其目前只能有效控制三分之一的国土,而一个满是焦土的国家、如何稳定、如何重建都是巨大的长期挑战。

美国态度仍有待观察。美方认为阿萨德使用了化学武器并急切地想要对其制裁,对俄的反对态度非常愤怒。而支持美俄对话解决叙利亚问题、赞成伊核协议的前国务卿蒂勒森被免职,现国务卿蓬佩奥则持截然相反的态度,这充分体现了美方立场强硬化的趋势。不过许多华盛顿的有识之士还是建议美方应谨慎行动,切莫引爆冲突,深陷泥潭。

杜克洛相信俄罗斯总统普京已经意识到,虽然俄罗斯在叙利亚问题上占据了主导地位,发挥了重大影响力和决定性作用,但是面对叙利亚局势中阿萨德、伊朗、土耳其、各反对派、美西方多国错综复杂的关系力不从心,因此不得不重新和西方在对抗的同时开展对话。

俄在叙主要是空中力量,无法形成长期可持续的存在。而伊朗通过其地面力量对叙局势影响颇深。西方认为伊朗正在通过“扩张性”政策形成地区“什叶之弧”,对此高度警惕,准备形成共同立场加以应对。

土耳其在叙利亚扮演了关键角色。而美国及其“大西洋盟友”长期忽视了土耳其的诉求,美甚至为对抗伊斯兰国而和被土耳其认定为恐怖分子的库尔德人结盟。如何处理同库尔德人的关系,尽快同土耳其达成妥协,在保证叙利亚库尔德人的安全下重塑叙利亚北部稳定显得至关重要。

法国意识到日内瓦和维也纳进程的局限性,但由于未被邀请加入俄罗斯和伊朗牵头的阿斯塔纳进程,因此致力于和美、英、沙特等国再度商议建立叙利亚问题联络小组,归根结底,法国的原则是不仅要独立地进行外交协调,更要使外交政策“落地”,因此法国留了一支特种部队在叙利亚东部,并拒绝在阿萨德继续执政的情况下为叙利亚重建注资。

杜克洛惊叹于中国对中东影响力的提升。他向记者表示,其曾代表法国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工作时开始接触并了解中国,那时中国在中东问题上还没有很重要的位置。但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合作的开展,中国与中东联系更为紧密,其政策更为明晰、自主、积极,成为地区新的力量。国际地位的提升也对中国提出了新的责任。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相信会在更好解决叙利亚问题,保护地区安全、稳定与发展上发挥重要作用。

(责编:燕勐、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