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代表呼吁国际社会为受冲突与饥荒影响的国家和地区提供帮助

2018年03月25日09:5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联合国3月24日电(记者 殷淼)联合国安理会23日召开审议冲突与饥荒问题公开会,听取了联合国负责救援事务的副秘书长洛科克及世界粮食计划署执行干事比斯利的情况通报。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大使发言时表示,干旱、气候变化等因素造成部分非洲及西亚国家和地区遭受饥荒,呼吁国际社会继续为这些国家和地区提供帮助。

3月22日,联合国粮农组织、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与欧盟联合发布的最新《全球粮食危机报告》指出,2017年有51个国家的1亿2400万人受到急性粮食不安全的影响,比一年前多出1100万人。报告发现,冲突和气候变化仍是造成粮食危机的主要因素,2017年由冲突导致的急性粮食不安全事件占到全球总数的60%,影响了7400万人,而气候变化则致使大约3900万人受灾。

吴海涛在发言时说,一段时间以来,部分非洲和西亚国家和地区受到干旱、气候变化等因素影响,遭遇严重饥荒。帮助有关国家应对和解决饥荒问题有助于从根源上消弭战乱和冲突。联合国及世界粮食计划署等相关机构为缓解灾情做出大量努力,中方对此表示赞赏。国际社会应继续为这些国家和地区提供帮助。

第一,要推进包容、普惠、平衡发展。发展是第一要务,是解决各类全球性问题的根本之策。联合国系统要发挥协调推动作用,切实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将消除贫困与饥饿等目标作为首要任务,继续加大对发展中国家发展领域的投入。要树立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引导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妥善应对气候变化问题,积极帮助发展中国家增强自主发展能力,实现发展。

第二,应加大地区热点问题解决力度,帮助冲突地区早日实现和平与稳定,走上可持续发展之路。联合国、安理会和国际社会应加强政治解决有关热点的紧迫感,根据《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协助有关冲突国家推进和平进程及民族和解,通过对话协商等和平手段解决争端,共建共享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世界,为实现共同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第三,联合国各机构应各司其职,加强分工合作。安理会负有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首要责任,应当重点帮助相关国家和地区应对和平与安全问题。世界粮食计划署和联合国人道机构应及时响应会员国的需要,积极开展粮食援助和其他人道救助活动。要充分发挥区域和次区域组织的优势和作用,推动国际社会形成解决饥荒问题的合力。

吴海涛表示,中方坚持通过对话协商和平解决争端,为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的政治解决发挥着积极和建设性作用。同时,中国积极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消除贫困与饥饿。2017年,中方积极履行国际责任和义务,通过多双边渠道向非洲、亚洲等38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了多批次、不间断的紧急粮食援助,向世界粮食署等国际组织捐助实施各类援助项目150个,有效缓解了这些国家和地区的灾情。中方愿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实现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世界做出贡献。

(责编:燕勐、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