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吴哥之美,从时光深处走来

谭晶晶
2018年03月25日05: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吴哥,对于柬埔寨人来说,不仅是一个地名,一处风景,一段历史,更是精神之高地、灵魂之所在,凝结着高棉人的至上荣光。

  吴哥古迹位于距柬首都金边西北300多公里的暹粒市,主要包括吴哥通王城(大吴哥)和吴哥窟(小吴哥)。走进吴哥,犹如翻开一部尘封多年的历史画卷——公元9—15世纪高棉王国将吴哥通王城作为都城,辉煌一时;而始建于12世纪的吴哥窟则成为国寺。15世纪,吴哥王朝衰败后,这些古迹群淹没于茫茫丛林,直到1861年被法国人发现后,才重现世人面前,并被视为东方四大奇迹之一。

  小吴哥是整个遗址群中保存最完好的寺庙建筑,也是吴哥古迹的重中之重。柔和的阳光洒在护城河的水面上,这座千年古庙在薄雾中露出芳容。一道由西往东的长堤,穿过护城河,直通小吴哥的西大门。护城河环抱的绿洲正中,高耸的中央塔象征着印度教中的圣地——须弥山。

  小吴哥以恢弘的建筑和精美的石雕著称。长长的回廊上,浮雕长达数百米,人物形象逼真、雕刻生动,内容大多取材于佛教和印度著名史诗《摩诃婆罗多》和《罗摩衍那》的神话故事,涵盖宗教艺术、世俗礼仪、战争场景等方方面面。仙女浮雕是寺里最常见的形象之一。据说,回廊上如真人大小的仙女浮雕有2000多尊。她们十指柔美,栩栩如生,无论是婀娜的体态、华丽的服饰或是飞扬的发丝,都淋漓尽致展现着传神与匀称的美感。

  在建筑的中心位置是须弥山金刚坛,一座最高的中心塔,四座小塔位居四个角落。通往高塔的台阶异常陡峭,需要手脚并用、匍匐爬攀才能到达,寓意登天之路需要历尽艰辛。

  日光透过石柱斜洒在寺庙的一座座雕塑上,照见斑驳的颗粒渗透着历史的沧桑。这是难得的时光,可以静静欣赏千年古迹的残缺之美,感受这些细致浮雕的前世今生,聆听时光流逝的声音在深处回荡,静享这一刻心灵深处的宁静和安详。曾经的繁华终将归于尘土,但吴哥承载的辉煌文明将永远在人类历史长河中熠熠生辉。

  离小吴哥不远处,有著名的巴戎寺和塔布隆寺。塔布隆寺因好莱坞电影《古墓丽影》而声名远扬。废弃数百年间,古树早已将神庙紧紧缠绕,树的根茎穿绕在梁柱、屋檐、门窗之间,探入石缝,和庙宇融为一体。它们相互拥抱、依靠,却又彼此对抗。

  树荫和神庙斑驳的光影,诉说着光阴的故事。也许,这些古树最初只是被风吹来的一粒粒种子,但它们在岩石的缝隙里艰难生存下来,拼命吸收阳光雨露,生根发芽、茁壮成长。生命的力量常常超出我们的想象。

  建于12世纪末的巴戎寺,是蜚声世界的“高棉的微笑”(见图,谭晶晶摄)所在地。这里有54座佛塔,每座塔的四面都刻有神态各异、面带微笑的佛像,共有216张笑脸。或平和安详,或略带感伤,或灿烂无忧、嘴角上扬……他们从各个角度俯视人间,象征着君主的绝对权力、控制和仁慈。

  在巴戎寺的佛塔中穿行,这些历经千年兴衰的“高棉的微笑”,至今仍是宁静与希望的恒远表情,让人感到内心的震慑和感动。他们细细诉说着吴哥曾经的辉煌,给人一种穿越时空的无穷力量。这些笑脸,也让我想到柬埔寨人民灿烂而真诚的笑容。

  来去匆匆,还有许多古迹来不及一一前往,女王宫、巴肯山、圣剑寺……但吴哥之美,已深深印刻心中。吴哥的魅力,绝不止于建筑、雕刻、宗教,更多的美蕴含在艺术之外。吴哥王朝从建立到鼎盛,从毁灭到涅槃,几百年光阴和辉煌文明在吴哥集中沉淀。从历史长河中感悟人生的意义,会赋予吴哥之行更深刻的内涵。

  回想起在吴哥的短暂停留,那些坍塌的建筑、精美的浮雕,那些有着神秘温暖微笑的佛像,那些纠缠在一起的古树和神庙,连同柬埔寨民众淳朴的笑脸,都定格成永远不会随着梦境而消弭的记忆。记忆让人穿越时光的回廊,重温吴哥王朝的一个又一个故事。

  你见

  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不悲不喜……


  《 人民日报 》( 2018年03月25日 07 版)
(责编:冯人綦、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