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外媒评美挑起贸易战:得不偿失,有百害而无一利

2018年03月24日15:39 | 来源:中国新闻社
小字号

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22日签署针对中国的总统备忘录,宣布基于“301调查”结果,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高额关税、对中资投资美国设限并在世贸组织采取针对中国的行动等。

而在此前的本月8日,特朗普以损害国家安全为由,宣布对进口钢铁产品征收25%的关税,对进口铝产品征收10%的关税,这一政策于23日正式生效。加拿大、墨西哥、欧盟、阿根廷、澳大利亚、巴西、韩国等经济体暂时获得豁免。

美国政府一系列高关税举措引发多方反对。外媒认为,美国挥舞的贸易制裁大棒会适得其反,贸易战有百害而无一利。

适得其反:美企业忧有损经济增长

美国企业对此纷纷表示震惊,他们警告,关税将提高美国消费者成本,并有引发破坏性的贸易战的风险。

英国《金融时报》指出,来自不同行业的商界组织表达了共同的看法:他们认同美国政府的担忧,但认为使用关税解决问题的决定可能适得其反。

美国零售联合会是对关税计划作出最强烈回应的机构之一。该机构指出,征收关税将“让普通美国人受到惩罚”。

农业行业组织“农场主支持自由贸易”也提出强烈批评。该组织的执行总监布雷恩?屈尔(Brian Kuehl)表示,这些关税将会“把一个靶子放在美国农民的背上”。

信息产业技术理事会警告说,“这些关税将有损美国工人、企业和经济增长”。

得不偿失:贸易战有百害而无一利

《纽约时报》22日发表作者保罗·克鲁格曼题为《特朗普贸易战的“胜利者”将是中国》的评论文章称,贸易战从来都不是好事。

文章指出,美国政府高调宣布征收钢铝高额关税,激怒了美国盟友,然后对加拿大、墨西哥、欧盟和另一些国家免征关税。这种让步可能说明了关税决定最初的草率,美国得到两种情况最坏的结果,激怒了本应是朋友的国家,同时美国的可信度降低,并且对美国贸易与工业并没有实质性好处,得不偿失。

作者认为,如果陷入贸易战,美国将大部分精力放在贸易商,那么就会无暇顾及真正重要的问题。美国的贸易政策很快会带来沉重的教训。

作者在最后总结,贸易战有百害而无一利,让所有人都会蒙受经济损失。

疏远盟友:或削弱美国地位

《纽约时报》在刊发的另一篇文章中指出,中国是全球供应链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生产汽车、小装置、牛仔裤,以及几乎所有手工制造的零件。中国的产品,及其越来越多的投资——对每个经济体都是至关重要的组成部分。

贸易专家们越来越担心,美国的关税政策正在带来适得其反的后果:这些政策会疏远盟友,削弱美国的地位。

英国剑桥大学国际贸易专家梅雷迪思?克劳利说,“美国正在单独行动的事实,看起来的确正在削弱美国的地位。”

波及多国:贸易谈判是唯一出路

德国慕尼黑ifo经济研究所下属的对外经济中心主任费尔贝迈尔表示,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会增加市场的不确定性,不确定性对于商界来说永远都不是好事情。

他指出,特朗普最近推出的贸易政策不仅仅波及中国和美国这两个世界第一大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贸易组织中的国家也会受到影响。

特朗普政府推出最新贸易制裁措施的一个重要理由就是减少美中之间的贸易逆差。费尔贝迈尔表示,“但美方最新推出的政策无法有效的减少这种逆差,其根本原因在于美国民众的消费量大于该国的生产量,而美国经济的支柱就是消费”。

专家认为,如今结束中美贸易摩擦的唯一出路就是谈判。因为从历史中,“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到,这种贸易战的结果就是两败俱伤。美国无法真正的赢得这场战争。所以,现在除了展开贸易谈判之外,别无选择”。(完)

(责编:郭昕璇(实习生)、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