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大豆被推向“贸易战”前线 美国豆农坐不住了

2018年03月24日09:51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如果美方执意要打,我们将奉陪到底,并采取所有必要措施坚决捍卫自身合法权益。”中国驻美国使馆23日声明中的这句话,亮明了中国对美国要打贸易战的态度。在特朗普总统提议对中国制造的价值约500亿美元的产品加征关税几小时后,中国做出回击,宣布计划对价值30亿美元的美国产水果、猪肉等128种产品中止减让关税。美国《华尔街日报》称,中国公布的名单上的产品都是“小角色”,真正重要的大豆和高粱等美国农产品并不在列。但也有分析认为,这只是中国反制措施的第一步。“一场贸易战即将展开,”美国康奈尔大学教授普拉萨德告诉《纽约时报》说:“在长期的武力威胁之后,美国剑已出鞘,而中国也亮出了自己的武器。”

在特朗普宣布有关提议后,美国股市急剧下跌。道琼斯平均指数大跌720多点,跌幅接近3%,标准普尔下跌了2.5%,纳斯达克下跌了2.4%。23日,全球股市普遍下跌。东京股市日经225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暴跌近千点,跌幅达4.51%。路透社说,全球金融市场陷入恐慌。

陷入恐慌的还包括美国国内支持特朗普的农场主。“如果美中爆发贸易战,最受伤害的是特朗普的选民”,《华盛顿邮报》分析说,美国农场主和沃尔玛顾客将是此次贸易战的受害者,他们恰恰是支持特朗普的选民。比如,大豆和肉类等农产品。美国是中国的第二大大豆进口国,大豆所在的10个州,特朗普拿下8个。华尔街的分析师认为,中国的报复肯定主要是美国农业领域,多数特朗普的政策伤害其大本营。

“印第安纳州豆农害怕贸易战”,美国印第安纳州abc57网站称,印第安纳州的豆农们表示,中国对美国农业的报复将带来灾难性后果。种植大豆的农场主斯泰恩坎普说,对中国报复的恐慌情绪正在美国整个农业中蔓延,“我们当地的谷仓(运营商)一下午都在接电话,农民都希望今天就出售他们的粮食。”

澳大利亚《金融评论》23日称,美国的农民已经火速在美中爆发贸易战问题上谴责特朗普。代表美国20多个州的美国小麦联合会以及全国小麦种植者协会都表示,特朗普如果和中国一决高下,应该通过合法渠道进行。他们说,特朗普的举动破坏了美国在国际贸易中的领导力。

【环球时报驻美国、德国特派特约记者张朋辉青木任重王会聪柳玉鹏环球时报记者倪浩】

 

(责编:郭昕璇(实习生)、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