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麦克马斯特走人!特朗普请博尔顿出任国安助理震动朝野

2018年03月24日09:47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传言果然又是真的。当地时间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推特上宣布,麦克马斯特将不再担任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这一职位将由前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约翰·博尔顿接替,印证了此前在美媒中广为流传的“麦克马斯特很快走人”的消息。

  “我非常高兴地宣布,约翰·博尔顿将从4月9日开始成为我的新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22日,特朗普在推特上宣布这一消息,并同时对麦克马斯特表示感谢,称他完成了“出色的工作”,将一直是自己的“朋友”。这是特朗普上台14个月以来任命的第三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该人事安排无须经过参议院批准。

  一名白宫官员表示,特朗普与麦克马斯特就离职问题已经讨论了一段时间,后者的离开“与任何时间节点或事件无关”。就在本月,白宫否认过至少两次麦克马斯特将被解职的传言。3月8日,白宫发言人桑德斯说他“哪里都不会去”。15日,桑德斯再次表示,麦克马斯特的职务没有变动。

  美国《华盛顿邮报》23日说,周四下午特朗普决定任命博尔顿几分钟后,他就打电话告诉麦克马斯特。与对待通过推特才得知自己被解职的国务卿蒂勒森不同,特朗普不希望公开让麦克马斯特难堪。然而,后者早就知道自己在白宫的日子要到头了。

  特朗普与麦克马斯特从未“和睦相处”。《华盛顿邮报》说,当特朗普拿到上午的日程表,看到除了听取麦克马斯特的简报还要与其相处至少30分钟后,他通常会抱怨并要求缩减时间。麦克马斯特作简报时“生硬又居高临下”的风格常常让特朗普恼火。前两天,特朗普不顾国家安全顾问反对,执意祝贺连任俄总统的普京被美媒大肆报道。CNN报道称,特朗普对此大发雷霆,并质问身边的人,是不是“麦克马斯特的人”将此事泄露给了媒体。

  美国《大西洋月刊》23日评论说,麦克马斯特建议特朗普坚持伊核协议、阿富汗战争、美国对北约盟国的承诺并抗衡俄罗斯的“侵略”,他和特朗普从未产生共鸣。CNN称,去年秋天,白宫曾讨论撤换麦克马斯特。但当时包括特朗普在内的不少人担心,一年之内任命3个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不是什么好事。

  麦克马斯特22日发表声明,感谢特朗普给予他为国家服务的机会,并宣布,他在军队效力34年后将在今年夏天退役,不再担任公职。现年55岁的麦克马斯特是陆军三星将军。

  麦克马斯特被撤换的同一天,蒂勒森正式告别国务院。在对国务院工作人员发表的讲话中,蒂勒森说华盛顿“会是一个卑鄙的地方”。

  特朗普上周刚宣布撤换蒂勒森,本周又有这一新的重大人事安排,美媒自然再次集中渲染“白宫离职潮”。多家美媒利用图表汇总了这一年多来离职的政府官员,在CNN的总结中,至少有40人。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的研究表明,特朗普政府第一年的“决策官员”更替率比前五任美国总统都高,达到34%,其前任奥巴马为9%,最高的里根政府也只是17%。

(责编:郭昕璇(实习生)、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