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关村伦敦联络处就引进国际人才新政策进行推介

2018年03月23日08:2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伦敦3月22日电(记者强薇)3月22日,中关村伦敦联络处举行英国推介座谈会,就不久前发布的《关于深化中关村人才管理改革 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引才用才机制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向在英华裔专家学者及媒体进行了政策介绍。

上月底,北京市在中央组织部等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出台了《若干措施》,公布了北京便利国际人才出入境、开放国际人才引进使用、支持国际人才兴业发展、加强国际人才服务保障等20条改革新举措,其中多项为全国率先提出。

中关村伦敦联络处负责人程建芳介绍,中关村是中国第一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目前共有16个园区、近2万家高新技术企业,2017年园区总收入超过5万亿元人民币。这意味着,园区主打的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等高科技产业既对海归和外籍高端专业人才求贤若渴,也能够为有意愿在中国进行产业化运作、助力中国高新技术发展的海外人士提供广阔的平台。“中关村已形成了良好的聚才用才环境,正着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创业中心。” 程建芳表示。

此次出台的20条新举措,解决了许多外籍专家来华工作的实际问题,为中关村科技园区引进外国人才提供了更有效的保障。例如,《若干措施》放开了外籍人才担任法人、承担科技项目以及提名政府奖项资格方面实现了突破;针对一些华人专家的外籍配偶、子女的居留问题,《若干措施》也做出了更合理的安排。

在认真聆听了这些新举措的推介后,不少英国华裔专家学者表示,非常愿意考虑或是推荐同事到北京工作。伦敦博士联盟负责人、伦敦大学学院高级讲师李会良说,新政策能够为国际人才在中关村科技园区的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他将在联盟成员内部进行宣传,努力促成更多高端人才到中关村科技园区创业。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经济史系教授邓钢表示,人才是一个经济体能否发展繁荣的关键所在,中国有约1亿人的华侨资源,充分调动华侨华人的力量,能够助力祖国的进一步发展。“这次出台的20条新政,可以在引进中国急需的高端人才方面再创佳绩。”邓钢说道。

英国萨里大学化工系主任顾赛谈到,目前一些在英国的中国籍学者正在尝试将自己的研究进行产业化,让学术成果转换为实际的产能。中关村科技园区在产业孵化方面有不少优势,顾赛认为,新政策的出台不仅能够让这些产业化的尝试找到落脚点,更能有力促进中英两国之间的科技创新与交流合作。

中国驻英国大使馆科技处公使衔参赞蒋苏南对记者表示,在中英研究与创新合作伙伴基金的框架下,两国政府已资助双方200多家科研机构开展460个合作项目;去年12月,两国政府共同发布了《中英科技创新合作战略》,进一步推动两国在科技创新方面的合作。“中英科技创新合作离不开高端人才的支持,人才是合作最重要的载体。” 蒋苏南说,新政策的出台以中关村科技园区作为政策的先行者,但同时也体现出了国家在引进国际高端人才方面的顶层设计,为两国的创新合作提供了平台。

(责编:燕勐、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