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去中国留学是非常宝贵的经历”

——全日本留华毕业生同窗会在东京成立

2018年03月23日04:5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早春三月,樱花绽放,绣眼翻飞。3月21日,东京飘起了绵绵春雨,最高气温只有8摄氏度,然而来自日本各地的200多名各界人士却心潮澎湃,兴奋不已。这一天,包括他们在内的20多万留华毕业生有了自己的家——全日本留华毕业生同窗会。

  “今天太有意义了,非常高兴”,曾在复旦大学留学5年的宫本飞悠激动地对本报记者说。下个月即将走上工作岗位的宫本表示,在上海留学期间,跟身边的中国人交流很多,给自己留下了深深的回忆,自己非常非常喜欢中国,希望以后有机会经常参加与中国相关的活动,自己也将为促进两国之间的相互理解和友好交流贡献力量。

  中日友好的根基在民间。出席活动的中国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表示,出国留学结下的同窗之谊,是一种最高境界的友谊,这种友谊促进了国与国的文化交流,促进了民与民之间的民心相通。希望同窗会各位留学生能够向前辈学习,促进两国人民的交流和沟通,推动两国关系健康发展。

  “去中国留学是一段非常宝贵的经历”,来自早稻田大学的大三学生远藤优一在小学一年级的时候被父母“强行送到”大连的一所寄宿学校开始了一段独自一人的留学生活。远藤说,当时自己不会说中文,对于父母的这个决定有些不理解,甚至抵触,但是在中国老师和同学们的热心关照下,慢慢融入了中国。现在非常感谢父母当时送他去中国留学,这让自己看问题的视野更加开阔。远藤将于今年8月再次去中国留学,毕业之后他想做一些促进日中友好交流的事情。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表示,中国的发展和中日关系的改善为留华毕业生发挥知华优势提供了良好机会。期待留华毕业生朋友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把留华毕业生同窗会打造成中日友好交流合作的新平台。

  “听说现在中国已经很少有人拿现金出去买东西,但我还得随身携带零钱包。中国在移动支付和人工智能方面,全球领先。现在已经进入了一个日本和中国相互学习的时代。”日本文部科学省大臣、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林芳正表示,希望日本留华毕业生发挥排头兵作用,为日中交流开创新时代。

  中日邦交正常化以来,累计有24万日本人到中国留学,获得中国政府奖学金的日本留学生累计超过7600人。全日本留华毕业生同窗会是由日本各界留华毕业生经过两年多的筹备自发成立的非营利团体,旨在促进两国各领域交流与合作,推动中日关系友好发展。

  全日本留华毕业生同窗会会长、日本众议员近藤昭一曾于上世纪80年代初去北京留学,现在担任超党派国会议员联盟——日本友好议员联盟干事长。近藤表示,日中关系是非常重要的关系,作为一名留华毕业生有责任向日本民众介绍中国的魅力,以及向中国人介绍日本的现状,今后将通过全日本留华毕业生同窗会来做更多促进日中友好交流的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在全日本留华毕业生同窗会成立现场,一本叫《难忘的中国留学故事》的中日双语图书备受关注。这本由48名留华毕业生投稿结集而成的图书自去年12月在日本各大书店上市以来,备受瞩目,多家日本主流媒体纷纷刊登书评。(记者 刘军国)

  (本报东京3月22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8年03月23日 22 版)

 

(责编:袁勃、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