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五大领域导读当下中国方针政策

2018年03月22日10:36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3月20日上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胜利闭幕后,再度高票当选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携几位副总理同中外记者见面,并亲自回答记者提问。李克强总理亲和睿智,务实恳切,妙语连珠,见面会气氛热烈而祥和,彰显了大国形象,拉近了政府同人民,乃至中国同世界各国的情感距离。

五大领域导读当下我国方针政策

在长达两个多小时内,面对1200名中外记者,李克强总理从容镇定地回答了来自美、日、俄、韩、新加坡、欧洲等国和国内主要媒体以及香港的记者提问。记者所提问题,大致可归纳为:深化改革和对外开放方针政策问题;国务院体制改革与政府职能转变问题;加强金融监管和有效规避金融风险问题;民生问题;外交问题等。李克强总理借题发挥,从上述五大领域,概括而充分地解读了我国当前乃至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方针政策。我以为是从政府施政的角度,对十九大以来,我国内政外交方针政策的一次全面的高层诠释与权威解读。深入地宣传了新时代、新气象与新目标、新作为。记者们如获至宝,仿佛整个世界都在侧耳恭听。

驾轻就熟解释敏感话题

记者是自由提问,其中有些问题很有挑战性,透着似乎难以说清和不便说透或明讲的敏感。比如谈及中美关系,提到有舆论担心“中国替代美国主导地位”问题,李克强总理用事实说话,澄清是非,表明事理,正面阐述中国发展动机,说理恰如其分,最后用“误读”两个字,给予国际上某些别有用心者的错误言论以针锋相对的回应。谈及双方会不会“打贸易战”,李克强总理明确回答“中美之间打贸易战,双方都没有赢家”,并且很友好地面对媒体,讲了一句很包容、很亲和的话,他说“中美关系,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之间的关系”, 还说,“愿美国放宽对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的出口”。可谓有理有据,借虚言实,如同太极博弈,刚柔兼备,收放有度。

举重若轻解疑消虑释惑

当新加坡《联合早报》记者讲到有人认为,中国援外示好,目的在于经济“扩张”和政治“渗透”。李克强总理心平静气讲了中国援外的善举初心,重申了中国一贯奉行睦邻友好的和平外交政策和大国责任义务意识;明确驳斥所谓“扩张”、“渗透”,纯粹是某些人的习惯性思维和臆想;再度声明“中国永远都不会搞扩张”的立场;暗示了那些人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从中华文化的主张上加以阐述否认;既义正辞严,又不失君子风度。讲到台湾和大陆关系,李克强总理强调“两岸一家亲”的原则,同时也正告任何外国势力,都不要企图再打“台湾牌”,破坏两岸关系,企图阻止中国人民统一祖国大业。

幽默风趣体现中国智慧

话有三说,巧说为妙。李克强总理答中外记者问,很讲究言语的简明与表达方式的生动,不时显露出中国式的幽默风趣。谈及国内一些人轻信金融骗子的拙劣欺骗术,李克强总理说,永远不要相信“竹篮子也可以打水的神话”,引发大家笑声一片。讲到政府改革与职能转变,减繁减费减税,李克强总理说,这是“动各自的奶酪”,是“伤筋动骨”的,可见其难。他强调要用减权力的“痛”,换得服务群众的“爽”。讲到对外开放,李克强总理讲,“开放是双方的,双人划艇,一边努力,只能打转转。”讲到民生问题,他讲,“天下大事,必作于细”。 讲到要防御产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时说,有关部门“要瞪大眼睛,练就一双增强禁锢的“火眼金睛”。

李克强总理最后总结性地强调,“我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带领下,落实好新成长理念,全国人民同心合力,我们完全可以实现十三五的精彩开局,这给世界带来的会是一股暖风。” (国务院参事 忽培元) 

(责编:李阿茹娜(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