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第4届“中国百科检定”考试在日本举行

2018年03月22日15:1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第4届“中国百科检定”考试21日在日本举行。当天,日本各地30个考场超过400人参加了这一考试。

“中国百科检定”考试并非测试应试者的中文能力,而是考察他们对中国的了解程度。考试由低到高分为3级、2级、1级、特级四个等级,考试内容涵盖中国政治、经济、社会、历史、地理、文化、教育、体育等多个方面。

80余应试者在日本东京明治大学中野校区考场参加第4届“中国百科检定”考试。新华网记者王可佳 摄

经常往来于中日的贸易公司社长前田进告诉记者,增进了解对于加深国与国之间的友好交流至关重要。

另一名前来参加考试的画家川上淳告诉记者,其父亲曾从事有关中国美术方面的研究,而自己作为画家也对中国美术充满兴趣。希望通过这个考试了解更多有关中国的知识,不仅令自己受益,还能将这些知识传递给更多的日本朋友。

主办方代表、日本中国友好协会副理事长、庆应义塾大学教授大西广在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日本对中国存在一些误解,“中国百科检定”考试的口号是“通过理解加深羁绊”,这也是建立中日两国友好关系的前提和基础。

“中国百科检定”考试不限制应试者年龄,记者发现明治大学的考场中有不少年轻人的身影,最年轻的报考者只有十几岁。大西广表示,目前中国在制造业、人工智能、宇宙空间站等领域已经走在世界前列,未来将进入“中国时代”,这样的影响力是无法忽视的,年轻人愿意深入了解中国。他表示,相较于去年的考试而言,本次考试新增了不少来自企业和孔子学院的应试者,预计未来参加考试的人数可能还将增多。

据悉,本次考试将于4月底公布成绩。届时,合格者将被授予相应等级的证书,成绩特别优秀者将有可能获得免费到中国旅游、交流的机会。

“中国百科检定”考试由日本中国友好协会主办,第一届考试于2014年3月举办,今年12月还将举办第5届考试。(记者 王可佳)

(责编:李阿茹娜(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