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为温带雨林撑起保护伞(科技大观)

段玉娜
2018年03月22日04:3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经过多方长达几十年的协商,加拿大的不列颠哥伦比亚省于2016年通过了一项法案,将大熊温带雨林85%的面积列为禁伐区。环保主义者长久的努力,将人们的目光引向了温带雨林——这片神秘、脆弱而又迷人的土地。

  雨林,即降水丰沛的森林。按照所处的地理位置,雨林分为热带雨林和温带雨林,其中绝大部分雨林分布在赤道附近,而温带雨林只分布在极少数地区,但其独特的气候和生态环境,使得它成为了大自然璀璨的艺术杰作。

  充足的降水是雨林形成的重要因素。温带雨林少见,是因为温带的降水量往往难以达到产生一个“雨林”的标准。因此,温带雨林大多位于海洋性气候区,受到来自海洋的潮湿水汽的影响,一年降雨和降雪总量可以达到2000毫米甚至更高,全年平均气温都在零摄氏度以上,为动植物的生存和发展提供了良好的自然环境,其中丰富的物种对全球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平衡具有重要意义。

  温带雨林不仅总面积小,空间分布也分散。位于北美洲西北海岸的太平洋温带雨林是地球上最大的温带雨林,其余较小的温带雨林零星分布在南美洲、欧洲、大洋洲以及位于亚热带高纬度地区。

  温带雨林的植被种类以针叶树或阔叶树为主,地表也长满了潮湿环境里常见的蕨类、藓类等小型植物。在世界最大的太平洋温带雨林里,许多树木都很高大,有的高达90多米,树围6米以上,而且寿命也长。在加利福尼亚海岸,受益于夏季雾气带来的湿润空气,生活着世界上最高的树——海岸红杉,高度能达到100米。温和湿润的环境滋养着这里的2000多种真菌,而且据科学家估计,尚有许多种类的真菌没有被人类发现。南美洲温带雨林更是南极洲植物的庇护所,保护生物类群度过了重大灾变。

  温带雨林中体量高大、种类繁多的树木,既是一片遗世独立的美丽风景,也是雨林被破坏的直接诱因——树木砍伐已经成为温带雨林最具毁灭性的威胁。

  目前,全世界温带雨林的总面积只有约30万平方公里,大规模的砍伐使得北美的温带雨林只余下了不到最初面积的10%,大洋洲温带雨林仅残余了原始面积的3%。全世界未受侵扰的温带雨林,仅占温带雨林总面积的1%—2%。随之而来的是,栖息在温带雨林的鸟类、哺乳动物、两栖动物等都丧失了栖息地,不少面临灭绝的危险,例如中国的华南虎、北美的大灰熊、白灵熊等珍贵的野生动物。

  尽管各国已陆续展开行动,将温带雨林区划为保护区,例如北美的奥林匹克国家公园,但是伐木业带来的诱人经济利益和环境保护之间的对立,仍将是人类要长期面对的难题。听任温带雨林消失,意味着更多物种的丧失,人类最终也将受到大自然的惩罚。


  《 人民日报 》( 2018年03月22日 22 版)

(责编:袁勃、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