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本75岁以上高龄老人近1800万

2018年03月21日16:2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日本总务省最新公布的人口统计结果显示,截至今年3月1日,日本75岁以上高龄老人数量达1770万,首次超过65岁至74岁老人人数(1764万),占老年人口总数的一半以上。日本人口急速老龄化。

  据统计,日本75岁高龄老人中,男性约为693万人,女性约为1077万人。85岁以上老人约559万人,其中男性约173万人,女性约387万人。

  按年龄段来区分,不满15岁的儿童在日本总人口中所占比例为12.3%,15岁至64岁人口占59.8%,65岁以上老人所占比例为27.9%,75岁以上老人为14%。

  这一统计显示日本人口老龄化急速发展,“团块世代”(日本二战后第一次生育高峰期出生者)已整体迈进老年,2025年这些人还将进入高龄期(75岁以上),今后日本75岁以上老人在老年人口中的比例还将不断扩大。

  日本总务省将这一统计结果与2008年对比发现,随着医疗技术的进步,老年人寿命不断延长,最近几年75岁以上老人数量以每月5万人的速度增长。随着高龄老人的日益增加,日本社会保障费用迅速膨胀,国家和地方财政压力很大,如何构筑稳定的医疗和护理制度是日本政府当务之急。(记者 姜俏梅 王可佳)

(责编:李阿茹娜(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