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非法获取用户信息干涉选举?英欲搜查大数据公司

2018年03月21日07:3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英国官员19日说,正向法庭申请搜查令,调查数据分析企业“剑桥分析公司”未经授权获取社交媒体用户信息一事。

  这家企业否认上述指控,指认前员工向媒体爆料有误。只是,外界依旧质疑,它试图利用大数据技术影响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

  【搜查】

  英国信息监管专员伊丽莎白·德纳姆在一份声明中说,之所以申请搜查令,源于剑桥分析公司“拒不配合”调查。

  英国信息监管局怀疑,这家企业非法获取“脸书”多达5000万用户的信息,用于设计软件预测、甚至影响选民投票,包括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这家企业当时受雇于美国共和党籍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的竞选团队,因向社交媒体用户“定向投送”竞选广告而闻名。

  德纳姆告诉英国第四频道电视台记者:“我们需要进入(公司)那里,我们需要查看数据库,我们需要查看服务器,搞清楚剑桥分析公司如何得到或删除数据。”

  多家媒体17日以剑桥分析公司的共同创始人、2014年离职的克里斯托夫·怀利为消息源报道,这家企业利用英国剑桥大学心理学教授亚历山大·科根2014年推出的一款个性分析测试应用软件获取用户信息。

  大约27万脸书用户下载这一软件。科根把数据带到剑桥分析公司,后者因此获取这些用户和他们所有脸书好友的居住地等信息,实际获取多达5000万用户的数据。

  【洗脑】

  依照怀利的说法,剑桥分析公司借由这些数据了解用户个人喜好,编织出一张“包围”用户的信息网,使他们不知不觉中获取足以影响看法的信息。

  怀利19日告诉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记者:“这样做的理论依据名为‘信息支配’,即如果你能把控围绕一个人的所有信息来源渠道,然后注入内容,就可以改变他们对实际发生事情的看法。”

  在怀利看来,剑桥分析公司寻求“利用人类心智弱点”,借助算法“让假新闻更上一层楼”。

  只是,他自称不清楚特朗普的竞选团队在何种程度上使用了这家企业的大数据技术。

  英国第四频道电视台19日播出对企业首席执行官亚历山大·尼克斯的暗访。尼克斯“吹嘘”,公司曾秘密介入全球超过200场选举,包括肯尼亚2013年和2017年总统选举。“攻陷”政界人士的举措包括以财色行贿和散布不实信息。

  剑桥分析公司一名发言人随后回应,公司“没有因任何目的设圈套、行贿,或使用‘美人计’”。

  【起底】

  剑桥分析公司19日发表声明,“强烈否认”曾有违法行为,宣称已删除所有脸书用户的数据,而且数据没有用于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

  只是,媒体梳理发现,这家企业与美国共和党阵营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剑桥分析公司是英国战略交流实验室公司的美国分支。尼克斯曾告诉记者,创建这家企业旨在“填补美国共和党政治市场的真空”。

  特朗普竞选期间的战略顾问和2017年8月以前的首席战略师斯蒂芬·班农曾充任企业董事,前白宫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迈克尔·弗林2017年8月披露他曾充任企业顾问。长期为美国共和党捐款、支持特朗普竞选总统的私募基金经理罗伯特·默瑟曾向剑桥分析公司注资1500万美元。

  特朗普竞选团队否认使用来自剑桥分析公司的数据,声称竞选所用选民数据全都来自共和党全国委员会。

  英国、美国和欧洲联盟的多位官员呼吁,应深入调查脸书用户数据泄露。

  脸书16日晚宣布,暂时关闭剑桥分析公司、战略交流实验室公司、科根和怀利的脸书账号。这家企业19日宣布,已雇用第三方公司审查剑桥分析公司是否仍保留脸书用户的数据。(郑昊宁)(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樊海旭、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