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国际观察:德国总理默克尔新任期不轻松

人民网记者 冯雪珺
2018年03月20日08:2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资料图
资料图

当地时间3月14日,德国首都柏林联邦议院内,默克尔以绝对多数投票被正式任命为德国总理,由此开启其第四个任期。当天稍后,新政府内阁的15名部长人员也被正式任命,宣誓就职。至此,在经历近6个月的漫长组阁进程后,德国新一届政府正式上线,也标志着由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基民盟、基社盟)与德国第二大党——社会民主党(下简称社民党)携手的大联合政府再次启动。

国内政局仍有挑战

自3月4日社民党党内投票、以66%的支持率通过大联合政府组阁方案以来,默克尔的连任之路就已平坦。社民党投票结果出炉后,默克尔随机通过基民盟的官方推特表达了喜悦,“祝贺社民党取得了这一明确的结果,期待继续一同为了祖国利益而合作”。社民党一边,社民党联邦议会党团主席纳勒斯也表示松了一口气,“很高兴看到现在的结果”。尽管如此,有分析指出,默克尔未来的国内政局,仍充满不少挑战。

首先是如何重新恢复民众对传统大党的信心。在去年的大选中,作为传统大党的联盟党和社民党都面临着有史以来最惨淡的成绩。联盟党以9%的得票率下滑幅度,创下两德统一以来的最大跌幅;社民党则以20.4%创二战以来的最低得票率。两大党派的大量选票都流往反欧盟、反难民的右翼政党德国选择党,并使其以13%的得票率一跃成为德国联邦议会的第三大党。难民问题被认为是导致这一“反转”结果的最直接原因。据德国财政部内部预测,2016年至2020年,德国平均每年要新接纳难民约50万人,总数达到360万。未来如何妥善处理这些难民的融入问题,给德国民众一个满意的解决方案,仍是一个不小的难题。

其次,从部委划分来看,默克尔为保证连任,付出了不小的代价。在新一届内阁班子中,社民党与基民盟各拥有6个部长席位,基社盟另占3个席位。社民党的部长席位包罗三大热门部委——财政部、劳动及社会事务部、外交部;基民盟分到的“传统大部”只有经济部和国防部;基社盟的部长席位则囊括了内政部和交通部。党外,可以执舵欧元区财政方向的财政部,从基民盟落入社民党囊中;党内,主抓难民政策的内政部也从基民盟移交到基社盟的手上。

由于社民党将选票丢失很大程度上归结为在上一届大联合政府中被同化,为了追求统一的执政方案丧失了纲领特色,因此,在2月7日联合通过的《联合执政协议》中可以看到,财政、教育、养老等领域明显向社民党的竞选纲领倾斜。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内政部长——基社盟领导人霍斯特·泽霍费尔,此前一直在难民问题上持保守态度,甚至一度要求收缩难民政策,在联盟党内公开叫板默克尔。如今有意让泽霍费尔出任内政部长,似乎旨在安抚。然而,社民党在难民政策上一直持开放态度,未来大联合政府如何在此问题上达成内部一致,似乎也不容易。

此外,反欧盟、反难民政策的右翼政党、如今的第三大党——德国选择党尽管没有执政,但不容小觑其在联邦议院中可能形成的阻力。在1月31日组建完成的德国联邦议院各个专业委员会中,德国选择党当选了预算委员会、法律与消费者保护委员会和旅游委员会的三个主席位置。尽管由最大的反对党当选预算委员会主席是德国政治惯例,但考虑到德国选择党鲜明的右翼倾向,难免不让人为未来的政府运营捏把汗。

欧盟需要稳定的德国

德国联邦参议院在近日挂出醒目的横幅:“16个联邦州。一个结果。为了德国。为了欧洲。”法国总统马克龙更是表示,德国形成稳定的大联合政府是“整个欧洲的好消息”。比利时首相查尔斯·米歇尔则直言,迫切希望德国新政府尽快参与到欧盟层面的事务中来,“确信德国政府将成为欧洲计划背后的推动力量”。

在新政府长达177页的联合政府协议中,欧盟改革的重要性被多次强调。协议内容涉及欧盟九大议题——欧元区稳定、欧盟预算、金融市场政策、气候与环境、工作和社会事务、隐私政策、数字经济、电信政策和交通。协议指出,德国有意愿与法国紧密合作,愿意指出更多欧盟会费,保护欧盟免受全球危机冲击。德国欧盟事务部长米夏埃尔·罗特表示,德国有能力也有动力让欧盟更稳定和强大。“德国地处中欧,无论经济还是政治角度,几乎没有其他国家从欧洲统一中获益比德国多。”欧盟需要更多的社会凝聚力,不能光体现在经济和货币方面。未来,德国将与法国促成更多泛欧项目,不仅适用于经济政策,更要适用于就业和社会政策。“我们不能只是摸索欧盟症结,更要像法国总统马克龙一样,寻找欧盟根本性的革新。”罗特认为,寻找根本革新将成为德国新政府欧盟政策的优先事项。

不过,在德国智库欧洲政策中心看来,新大联合政府的欧盟政策仍缺乏远见,是否能给欧盟带来“突破”尚存疑。欧洲政策中心新闻负责人哈拉尔德·汉德尔表示,联合政府协议中的相关条款既不严格也不勇敢,在很多方面都做出了让步。以欧元区政策为例,联合政府协议进一步弱化了“行动和责任必须一致”的原则。它继续强调了维持欧元稳定、防止通货膨胀的《稳定与增长公约》,然而在弱化负债原则的情况下如何保证公约实施,确没有给出有效建议。“诸如此类的让步,只会削弱德国在欧盟的地位。”

自美国近日计划对进口钢铁产品征收25%的关税,一直是欧盟关注的焦点。美国是德国2017年最大的出口目的地,对美出口额超过1110亿欧元。此外,美国还威胁将对德国汽车制造商征税。一旦上述征税落实,对德国将是巨大打击。未来如何避免美欧贸易战,德国也成为欧盟眼中与美国斡旋的中坚力量。默克尔此前已表示,这是一个“严重的局面”,并认为谈判将是其首选回应,“必须保护我们自己的利益”。如今再次当选德国总理的默克尔,下一步如何谈判解决与美国的贸易争端,不光预示着新一届德国政府与美国关系的走向,更将影响整个欧盟与美国的关系动向。

人民网柏林3月20日电

(责编:王欲然、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