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哈萨克斯坦专家:修改宪法和机构调整是推动深化改革的客观要求

2018年03月19日13:3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阿拉木图3月19日电(记者 周翰博)“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这是中国推动深化改革的客观要求”,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基金会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专家安同·布加延科对记者表示,2017年召开的十九大为中国的发展设计了清晰的蓝图。为了实现一系列宏伟目标,必须进行顶层设计和系统性改革。十九大后首次两会适时修改宪法,为全面深入推动改革,将中国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强国提供了最高法律保障。

谈到两会期间审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草案)》,布加延科指出,这一举措赋予监察委员会宪法地位,为建立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国家监察体系奠定坚实基础。

布加延科表示,过去五年,中国共产党大力反腐,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实现了自我净化,党内已经初步形成风清气正的氛围。《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草案)》进一步健全了国家监督体系,将反腐败工作从党内延伸至国家行政系统,真正实现了对公权力的全面监督,能够最大限度防止国家和人民的权益受到侵害,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更加可靠的保障。

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同样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布加延科指出,与中国一样,哈萨克斯坦也在进行机构改革。两国的改革都是基于现实需要开展的,有许多相似之处。“相信改革后,各部门的分工将更加合理,职能将更加清晰,工作效率也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写入宪法,为中国和世界各国共同发展带来了希望。布加延科强调,近年来,中国致力于推动经济全球化,为全球经济治理贡献了智慧和力量,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好评。尤其是“一带一路”倡议,为参与国家带来了资金、技术、工作岗位,创造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哈萨克斯坦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受益者,希望两国能够不断加强在倡议框架下的合作”。

(责编:燕勐、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