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当代哲学家赵汀阳对话法国公众

2018年03月19日08:5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赵汀阳《天下的当代性》中法哲学对话在法国巴黎举行(何蒨 摄)
赵汀阳《天下的当代性》中法哲学对话在法国巴黎举行(何蒨 摄)

人民网巴黎3月18日电(何蒨) 3月15日晚,由四维中国协会(Chine 4D)牵头组织,中国当代哲学家赵汀阳在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中法对话会。本次活动得到了巴黎中国文化中心的大力支持,卢浮酒店集团、法国贝丁(Bredin Prat)律师事务所和中国交通银行巴黎分行也支持了此次活动。当晚,很多法国听众慕名而来,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多功能厅座无虚席。

中国当代思想家、哲学家赵汀阳的“天下”理念在西方学界已有不少反响,他的著作《天下的当代性》法文版今年3月正式在法国出版。赵汀阳的研究领域涉及中国古代历史、神学、伦理学及政治哲学,“天下”理论来自他多年的潜心研究,已在西方具有很高知名度。“天下”来自中国古代政治思想,却在赵汀阳的研究中超越了中国文化,成为思考普遍意义上的世界政治的概念,并成为赵汀阳为人类全球化境遇开辟一条全新思考路径的尝试。

参加本晚对话的还有国际跨文化研究院创始人、法国人类学家乐毕雄(Alain Le Pichon)及《天下的当代性》法文版译者张万申(Jean Paul Tchang)。乐毕雄首次与赵汀阳的对话起始于2012年卢浮宫举办的“中欧文化高峰论坛”。翻译家张万申也是一名资深的经济学家,他与赵汀阳的一系列对话,尝试从经济学的角度为“天下”理论提供佐证的素材。

当晚的对话活动中,赵汀阳以“说故事”的方式抛砖引玉,介绍了他近几年来的研究成果,特别是中国的旋涡发展模式和“关系理性”概念。乐毕雄从人类学的角度提出,仅从欧洲视角出发看世界具有局限性,西方有必要通过东方的世界观重塑对这个世界的理解。在对话中,赵汀阳也对自己提出的核心概念“关系理性”作出了解释,指出这一概念针对的是西方“个人理性”,后者强调“他者”的绝对属性,也即强化了个体与个体、以及主权国家之间非赢即输的零和关系。赵汀阳的“关系理性”更侧重于交往之中相互尊重、彼此保持最低伤害及损失的关系模式,这一概念为思考国际政治及国际关系开辟了新的规范模式的可能。在他看来,以“关系理性”和“个人理性”概念处理国际关系,应当是“伤害他人利益的最小化”高于“个人利益最大化”。

赵汀阳在《天下》一书中指出,“世界秩序不是某个霸权国家或列强联盟统治世界的秩序,而是以世界共同利益为准的世界主权秩序;不是一国为世界建立的游戏规则,而是世界为所有国家建立的游戏规则”。但他也感叹“世界至今尚未变成天下”。

本次对话活动由四维中国协会会长周苏燕、会员魏静中法文主持。四维协会(Chine 4D)成立于2011年,由活跃在法国各行各业、特别是中法交流合作前沿的有志之士发起,协会名称以四个D字母开头,代表对话、多元、生机和可持续性理念,也是汇集各领域中法交流精英的平台。

(责编:燕勐、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