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的发展为世界提供指引(我与中国两会)

2018年03月19日08: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北京生活几年,会遇上很多大事情。中国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就是举世关注的大事。

  为什么中国两会这么重要呢?这是因为中国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日益增强。改革开放40年来,这个泱泱大国在政治、经济和社会层面发生了深刻变化。比如,东部地区的现代化、生产制造业的加强、人民币和中国企业的国际化进程、从基于传统制造业向基于创新经济转变、“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等。所有这些新变化、新举措,为世界上很多国家及其企业提供了新的指引或重新定位。

  由此,我们认识到,中国的重要地位并不只是表现在生产价格实惠的产品,还在于中国正成为很多国家的投资来源国,以及实施创新发展战略的典范。

  2009年我刚到北京的时候,就被见到的一切所震惊。这些年,中国一直在让世界赞叹。有人说中国是以市场规模取胜,也有人说中国搭了全球化的便车,但毫无疑问,中国有自己明确的既定目标,制定的政策也有很强的连续性。高校和企业设立的创新机构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互联网经济的爆发式增长,都体现了中国对创新和创造力的追求。

  今年的中国两会,重要性不言而喻。国务院机构改革、对宪法进行修改、进一步推动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等备受关注。此外,本次中国两会还讨论了其他旨在改善民生的举措,包括居民住房、城市环境、健康医疗、文化教育、食品质量等问题。

  毫无疑问,本次中国两会为中国的发展提供从宏观到微观各个层面的指导。中国确立的发展方向,也将为秘鲁与中国各个领域的合作提供指引,并为两国携手共同发展奠定基础。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企业管理专业秘鲁籍博士留学生 威廉·萨拉斯,本报记者刘旭霞采访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8年03月19日 03 版)

(责编:谭咪娜(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