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如今,美国每10个成年人中,就有一人接受过针灸治疗,西医推荐患者去看中医的情况越来越多——

“中国处方”为何受青睐?

2018年03月18日09:2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图为马剑鹏医师(右)与何巧莎医师(左)在为美国患者进行针灸治疗。
图为马剑鹏医师(右)与何巧莎医师(左)在为美国患者进行针灸治疗。

人民网纽约3月17日电 (记者 李晓宏) 3月17日是第89个“中国国医节”。在中国大力推进中医“走出去”的时候,大洋彼岸的美国,也不断有学者随着年龄的增长转而热爱并加入到中医队伍。

美国医学生物工程学会会士马剑鹏教授即是其中之一。作为美国贝勒医学院终身教授,从事生命科学研究与教学的马剑鹏,10年前在事业巅峰期“出走江湖”4年, 去美国中医学院学习中医,现为德州执业中医师。

在美国,诸多像马剑鹏这样的执业中医师及其开办的中医诊所,让中医像颗蒲公英种子在美国生根发芽,被越来越多的美国人接受。

讲明白“中医药的故事”

是什么原因促使马剑鹏教授的事业重心转轨?

“我本人是做基础科学研究的,自认为中医比西医先进。”这句话出自一位在美30余载的华人教授口中,听来新鲜。

“中医把人体作为一个整体来医治,更加系统,西医还没有发展至此。”马剑鹏解释,近年来,生命科学领域有个新兴学科,叫“系统生物学”,也就是现代医学开始意识到生物体是个系统,不是一堆独立的零件的简单组合,而中医五千年前就知道人体是一个系统了。中医主张“上医治未病”,西医系统生物学在往这个路上走,但距离临床还较远。

马剑鹏介绍,尽管系统生物学还处于萌芽阶段,但有一个概念已经形成了,那就是生物系统都有很大的“冗余度”。冗余就是多重备份的意思。人体中所有的体系,小到几个相关联的基因,大到整个脏器,都有很大的冗余度。

比如,很多人有过这样的经历,你感觉不舒服去看西医,结果化验单出来说你一切正常,医生说你没事,回家吧。明明身体不适怎么,怎么会没事呢?因为西医查不出脏腑冗余度的损伤,等到化验单上出现症状时,你的脏器已经把它的全部备份损耗得差不多了,余生只能维持症状。

那么中医可以吗?马剑鹏说,中医也查不出来。但中医的高明之处在于,它可以根据整个体系的运转和负荷情况做出判断。在中医眼里,你感觉不好,这痛那麻的,是肌体已经在向你发出明确警告,表明你的脏器备份已经在消耗了,你自己也感觉到了。中医创造的阴阳平衡学说,可以描述你到底有多平衡,或多不平衡,比如你实,是多实,你虚,是多虚等。中医的这套理论为临床治疗和调理提供了理法依据。而现代医学没有这个概念来描写人的健康程度。所以,在预防疾病上,中医比西医有优势。

马剑鹏自己就有这方面的经历。18年前,他从哈佛来到休斯顿后,一段时间里感觉像行尸走肉,什么都不想干。西医查不出有任何器质性病变,老医生于是慈祥地对他说,你什么问题都没有,放心吧。“中医气虚的概念早就有了。与西医相比,中医的把人体作为一个整体治疗的长处,是包含情志内容。”马剑鹏说,肿瘤至今发病机理不清楚,但研究发现,所有癌症发病前患者都有一段压抑心情。中医的身心一体化思路,对于精神类疾患,小到焦虑、抑郁,大到精神分裂症、自闭症、多动症等,防治效果更好。

此外,中医的特点还包括个性化治疗。马剑鹏在美国中医学院有位同学叫何巧莎,她十几岁开始患有慢性荨麻疹,断断续续发病,知道的疗法都试过了也不见好,这也是清华大学毕业的她来美国后学中医的动因。在中医学院,同学之间流行相互看病。马剑鹏针对何巧莎身体冲脉仁脉不固、肾虚的特点,在治疗荨麻疹常规中药外,又加了几味补肾的药。用药3天后,何巧莎的荨麻疹退了个干净。

这段经历促使何巧莎与马剑鹏携手创办了润元堂国医馆,要用自己的实践讲明白中医药的故事,让美国患者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让中医精华传播到美国主流社会。

疗效是硬道理

在美国民间,不少美国人认识到西医的局限性,寻找替代疗法。50多岁的黛比受更年期综合征困扰,晚上总睡不好觉,易醒、出虚汗,看西医用药始终不见效,在朋友引荐下来到润元堂国医馆。何巧莎医师为她做了40分钟的针灸治疗并辅以知柏地黄丸中药。当晚,黛比虚潮热的症状得到缓解,睡了一个酣觉,自此成为该诊所的常客。

事实上,自尼克松访华引发美国针灸热以来,许多美国人都因为体验了中医的疗效开始相信中医。美国国家针灸和东方医学资格认证委员会的一项全国性调查表明,美国每10个成年人中,就有一人接受过针灸治疗,其中,超过20%的人除了针灸之外,还同时使用了中药等方法。患有骨骼、肌肉、神经系统疾病,是病人到针灸、中医诊所求诊的主要原因。

约翰今年52岁,是位负责移民事物的律师。因长年患糖尿病,出现肾衰、心衰和糖尿病足症状。他的小腿和脚水肿、溃疡了1年多,伤口无法愈合,脚变黑失去知觉,早上起来用力踢墙才能感到脚的存在。西医用消炎药、外敷药膏都无法解决,接下来只能截肢。约翰来到润元堂试试运气,两周内接受了四次针灸治疗和中药粉内服,发生神经病变的腿脚渐渐恢复知觉,顽固的皮肤溃烂很快收口。

马剑鹏说,中医认为疾病发生的原因就是对应的脏腑或经络的气血不通,只要把脏腑和经络的气血疏通,就能基本达到治疗目的,针灸的作用就是疏通经络和调和气血。

“二型糖尿病是吃出来的,发病率高。”何巧莎介绍,美国糖尿病人在成年人中占比10%,其特点是“胖”,美国4个成年人中就有一人超重,德州尤甚。对于糖尿病的致病原因肥胖和过度的精神压力,针灸减重也有显著疗效。

“美国大胃口的患者减肥去医院结扎大面积的胃,其实用针灸即可。”精研中医典籍的何巧莎医师对针灸减肥、美容深有研究和实践,“腹部脂肪堆积如游泳圈,皮下血管血流不好是一个因素,脾虚没有足够能量排除脂肪。针灸调理使脾的功能改善了,排泄废物能力增强,吃多一点也会感觉饱腹,肥胖慢慢就减下来了。”

眼下,西医推荐病人进行针灸、中医治疗的情况越来越多。“我接待的病人就有很多是西医推荐来的,其中不乏一些资深的医生愿意这样做。” 何巧莎说。

中西医结合中寻求科研“新突破”

如今,针灸已被列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获得103个世界卫生组织会员国的认可和使用。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接受以针灸为代表的中医药。

而在国内,对中医的质疑之声仍此起彼伏。原因何在?“因为许多中医治不好病,真正优秀的中医师太少。”马剑鹏经常遇到来美国看中医的患者,说是在中国看不好,其实是没找对医生。

在美国,中医从医者需要获得一个独立的中医师执照方可执业。美国的中医大学教育是培养美国中医、针灸师的主要途径。一般中医学院的学制为4年,4年中要修完二三千个学时的理论课程,包括中医和现代医学,并完成500—800个学时的临床实践。

目前,美国50 个州、 1 个特区(华盛顿特区)中,已有 29 个州 、1 个特区允许针灸师独立开业,持有中医师执照者约达1.6万人。位于华盛顿的美国国家健康研究院,由政府拨款研究针灸止痛等中医替代医学。美国人替代医疗的花费一年约340亿美金,多数美国保险公司也已接受中医医疗给付。

“相比西医,中医更像是提供一种好的生活方式。”何巧莎说,现代社会节奏快、高压大,越来越多的疾病并非来自感染、外伤,而是来源于生活方式,比如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等,都是“生活方式病”。中医“治未病”的理念,不仅避免亚健康迈向疾病,也护佑心灵的宁静。

阳光洒落在优雅清静的润元堂国医馆,斑驳出一种久远的幽深。休斯顿犹太裔律师吉姆·莱文,工作压力大,时常感觉颈部酸痛、腹胀。他每周来这里接受针灸治疗,扎上针后,总会沉沉地睡上一觉,拔针时,顿感浑身轻松、满血复活。吉姆·莱文很感激中医对他的帮助,拍了段视频放到该诊所网站上一直播放。

为全球健康提供“中国处方”,中医是中华文化最好的载体之一,也是提高中国软实力的一个抓手。在美国墨西哥湾沿岸的一个中医诊所,生命科学专家马剑鹏教授及其团队正进行着一个实验探索。实验的目的不是研制一种新的药物,而是发掘传统中医药的潜力,结合现代医学的最新技术,寻找肿瘤治疗等医学科研上的新突破。

 

(责编:姚丽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