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比利时推介会在布鲁塞尔举行

2018年03月17日13:5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布鲁塞尔3月16日电(记者郑彬、吴刚)当地时间3月16日上午,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比利时推介会在位于首都布鲁塞尔的海航唐拉雅秀酒店举行,此次推介会旨在向当地企业介绍即将于今年11月举办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有关情况。

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曲星在致辞中表示,为响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7年5月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提出的倡议,中国将于今年11月在上海举办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作为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这一举措彰显了中国政府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心,也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倡议的具体体现。

在谈到中比经贸关系时曲大使表示,据中方统计,2017年中比贸易额达到233亿美元,同比增长7.8%。比利时已成为中国在欧盟的第七大贸易伙伴,中国则是比利时在欧盟外的第二大贸易伙伴,经贸合作已成为双边关系的压仓石。比利时经济高度外向,并拥有诸多优势,在进一步开拓中国市场方面具有很强竞争力,未来中比贸易尤其是比对华出口潜力巨大。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比利时国家展台的钻石、巧克力和啤酒就成为最受中国消费者欢迎的产品。进入新时代,中比合作迎来更多好消息,2017年3月比利时正式成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成员,掀开中比一带一路合作新篇章,相信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进一步促进中比经贸关系快速健康发展。

中国对外贸易中心主任李晋奇表示,进口博览会将是中国对外开放的又一里程碑,将打造一个世界各国展示国家形象、开展国际贸易合作的全新国际贸易盛会,为世界各国企业以及优质商品和服务进入中国市场提供开放型国际合作新平台,是中国政府推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又一重大举措。随着中国经济向更高的阶段发展,对优质、特色商品和服务的需求更加旺盛,预计未来5年中国进口商品和服务规模将达到10万亿美元。此次博览会将呈现影响力广、政策支持力度大、专业性和时效性强等多个特点,将为世界各国分享中国发展红利、搭乘中国发展“快车”提供机遇。

在谈到博览会筹备情况时李晋奇主任介绍说,目前进口博览会已向全球200多个贸易伙伴发出了参展参会的邀请。截至目前,中国230个贸易伙伴中已有180多个国家和地区指定了近200家本国的组展机构协助招展和服务,来自12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过一千家企业已报名参展,其中包括近百家全球500强企业和各国行业龙头企业。

比中经贸委主席德维特表示,作为高度依赖出口的经济体,比利时与已成为全球第二大进口国的中国经济互补性强。除众所周知的巧克力、啤酒、钻石等企业,比利时在生物技术、高科技、服务业等领域都具有很强的竞争力。此次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为比当地企业,特别是中小型企业进入中国市场创造独一无二的机遇。进口博览会的举办,表明中国在同其他国家发展经贸关系中追求的是平等互利的双赢局面。比利时当地各行业商会都将积极协助、推动当地企业参与此次博览会,

此次推介会由中国驻比利时使馆和中国对外贸易中心联合主办,中资企业协会、比中经贸委和弗中商会协办,共有超过100家当地企业参加。未来中方还将与包括比利时政府、各行业协会和当地企业保持一对一接触,鼓励、支持更多企业来华参会。

(责编:谭咪娜(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