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意大利米兰设立“何凤山广场”纪念“中国辛德勒”

孔令晗
2018年03月17日06:57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米兰设立“何凤山广场”

  意大利当地时间3月15日,以何凤山为名的广场在意大利米兰揭牌,这也是意大利首次使用华人姓名作为城市地名。二战期间,何凤山任中国驻维也纳总领事,他向数千名犹太人发放了前往上海的签证,使他们免遭纳粹杀害,他自己也因此被称为“中国辛德勒”。

  何凤山纪念碑在米兰揭牌

  3月16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何凤山家乡湖南益阳市外事侨务旅游局处证实,意大利米兰于近日举行了“何凤山广场”的命名仪式。

  旅游局工作人员介绍,何凤山之女何曼礼目前正在意大利米兰参加国际正义人士纪念日活动。意大利当地时间3月15日,她出席见证了以其父亲何凤山博士名字命名的广场命名仪式。

  据介绍,何曼礼此行是受意大利米兰国际正义人士协会与米兰犹太人社区邀请,参加在米兰国际义士园举办的纪念活动。活动主题为“仁爱无界,正义收容”,意在纪念包括何凤山博士在内的多名国际义士。3月15日,何凤山广场命名仪式在米兰华人商业区举行。同天下午,何曼礼女士又受邀在米兰天主大学孔子学院介绍父亲的义举、生平与家乡益阳的情况。

  意大利米兰市政府在其社交网站的官方页面上也公布了这一消息,称何凤山广场的位置在萨尔皮与洛马佐街道之间。

  “永远不能忘记的中国人”

  益阳市外事侨务旅游局外事科科长尹樱洁表示,根据出席活动的何曼礼女士介绍,这是意大利的城市地名第一次以华人姓名命名。

  事实上,近年来世界各国对何凤山的纪念活动一直不曾停止。2000年7月,何凤山被以色列政府授予国际义士称号。次年,以色列政府在耶路撒冷为何凤山建立了纪念碑,碑上刻着“永远不能忘记的中国人”。2005年,联合国正式称呼何凤山为“中国辛德勒”,赞赏他在二战期间的义举。2015年,奥地利维也纳举行了“国际正义人士”何凤山博士纪念铜牌和揭幕仪式。2016年,第三个抗战胜利纪念日到来之际,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为何凤山铜像雕塑揭幕。

  但在女儿何曼礼的印象中,父亲在世时很少提及自己拯救犹太人的事,甚至在回忆录《我的外交生涯四十年》中也只有只言片语的记录。

  “花会凋谢但石头不会”

  在参加一次纪念父亲的活动时,何曼礼援引何凤山的话说:“看到犹太人的厄运,深感同情是很自然的,在人道立场上,帮助他们也是应当的。”

  从1938年到1940年5月,两年间,时任中国驻维也纳总领事的何凤山共签发近2000张“生命签证”。其间,纳粹当局曾以总领事馆原属于犹太人房产为由,将总领事馆没收。此后,何凤山就自掏腰包,在当地租下一套小公寓,继续坚持发放签证。当年的照片显示,每天天一亮,中国领事馆外就排起了前来办理签证的长队,许多犹太人就是凭着何凤山发放的签证逃过被屠杀的噩运。

  由于何凤山在世时很少介绍这段历史,直到1997年他去世后,经过女儿何曼礼漫长的调查取证,这段历史才渐渐被后人知晓。许多人好奇,当时的上海是日占区,不需要签证就可以前往,为什么何凤山还要冒险发放这样的签证呢?

  何曼礼调查后发现,当时的状况是留在德国和奥地利等地的犹太人,只要没有别的国家接收就会被纳粹屠杀,所以何凤山发放的中国签证对当地犹太人至关重要。有些犹太人在拿到去上海的签证后,或许并没有前往上海,而是前往了巴勒斯坦、美国等地避难,但无论如何,有了这张中国签证就能让他们逃出生天。以色列前总理沙龙曾评价何凤山:“他不是英雄,也不是天使,他是上帝。”

  如今,何曼礼常年定居在美国旧金山,但每年她都会专程赶回位于家乡益阳的父亲墓地。每年扫墓时,除了鲜花,她还会专门带一块石头,这是犹太民族扫墓的习俗。何曼礼说:“花会凋谢,但石头不会。”文/本报记者 孔令晗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