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在联合国讲述中国“乡村振兴巾帼行动”

2018年03月16日21:1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联合国3月15日电 (记者李晓宏)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15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宣介中国推进农村妇女发展与进步举措。

此间在联合国召开的妇女地位委员会第62届大会,将农村妇女问题作为优先主题。吴海涛在当天举行的该会议一般性辩论上发表讲话表示,近年来,中国农村妇女事业取得新进步。农村贫困妇女人数大幅减少,更多农村女性有了基本养老保障、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社会保障。宫颈癌、乳腺癌免费检查项目已惠及8000万农村妇女。各级妇联组织每年培训农村妇女约300万人次,创建各级各类农业示范基地3万个,带动260余万农村妇女增收致富。

吴海涛介绍,新时代中国对男女平等事业和妇女全面发展高度重视。今年初,中国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将积极开展“乡村振兴巾帼行动”,提升农村妇女素质,提高她们适应生产力发展和市场竞争的能力;开展创建“美丽家园”,引领农村妇女共建共享生态宜居新农家;深化“巾帼脱贫行动”,增强贫困妇女获得感。中国还将继续致力于妇女发展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加大对发展中国家妇女的培训和扶持。

吴海涛说,农村妇女是农业生产和农村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资源管理、生态建设、乡村文明和社会发展的主力军。实现农村妇女发展是落实《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及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内容。

吴海涛认为,农村妇女和女童发展当前仍面临挑战,需要各国高度重视并采取切实行动:一是完善政策,加大投入,切实消除农村妇女和女童的贫困,提高其教育水平和营养健康状况,保障其在土地方面享有平等权益。二是帮助农村妇女和女童适应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特别是帮助其获得新技能,使用新科技。三是积极发挥农村妇女的主观能动性,推动其参与农业和农村发展。四是为农村妇女和女童发展创造有利环境,完善基础设施,消除性别歧视。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