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国际官员及专家看两会:中国减贫和发展成就无与伦比

2018年03月16日15:44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国际官员及专家看两会:中国减贫和发展成就无与伦比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全国两会吸引着世界的目光。正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参加第六届“东盟+3村官交流项目”活动的东盟国家官员和国际专家纷纷表示,中国的减贫和发展成就无与伦比,非常值得东盟国家借鉴学习,与中国的合作关系正在迎来新时代。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中国将深化同周边国家睦邻友好和共同发展,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

国际官员及专家看两会:中国减贫和发展成就无与伦比

  菲律宾反贫困委员会事务协调与支持司处长费迪南德·洪布力诺参加第六届“东盟+3村官交流项目”活动(中国网记者 向婷摄)

  菲律宾反贫困委员会事务协调与支持司处长费迪南德·洪布力诺表示,中国自古以来就是菲律宾的重要贸易伙伴。近年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促成了两国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方面强有力的合作关系。当前,菲律宾正享受着两国密切合作带来的种种益处。

  “作为新崛起的全球领跑者之一,中国经济在过去三十年间的快速增长超越了全球任何一个地区,令人印象深刻。”洪布力诺说道。“由于我们同时面临着来自本国和全球的各种挑战,相互合作是促进我们实现经济繁荣和提升人民生活质量的关键所在。”

  洪布力诺还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中国与菲律宾更加密切地合作。中国不仅是清洁能源的领先倡导者,在电商、通讯和基础设施领域也有很多可取之处。

  “如果马云想进军菲律宾市场,他可能会遇到困难,因为菲律宾的网络很不稳定,这进而限制了电商的发展,”他不无幽默地说。“不过‘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和菲律宾更进一步的合作提供了机遇。”

  贫困村的逆袭可借鉴可推广

  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回顾过去五年工作时指出,五年来,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贫困人口减少6800多万,易地扶贫搬迁830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下降到3.1%。而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勐腊县勐伴镇勐伴村就是走在脱贫攻坚路上的一个村庄的缩影。

  长期以来,勐腊县勐伴镇勐伴村河边村小组一直与贫困相伴。过去,全村小组共有59户215人,2015年人均纯收入仅2679元。村民长期住在石棉瓦顶的简陋木板房中,是勐伴镇较为贫困的村寨之一。由于地处偏远,基础设施落后,贫困问题曾是压在当地瑶族群众心口最难移的“大山”。2016年2月,河边村启动整乡推进项目,并依托政府的整乡推进、易地搬迁、兴边富民、产业发展项目资金,大力开展基础设施建设、旧房改造、产业开发。截至2017年底,全村大部分村民的客居都已经建了起来。一栋栋瑶族特色的干栏式木楼拔地而起,村内和村外基础设施全部建成,河边村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国际官员及专家看两会:中国减贫和发展成就无与伦比

  来自德国的减贫专家艾迪特博士认为河边村的模式值得学习(中国网记者 向婷摄)

  来自德国的减贫专家艾迪特博士曾多次来到河边村考察,亲眼见证了这里日新月异的变化。他表示,河边村清新的空气,清澈的河水,独具风情的民居,以及自然与人类和谐相处的场景都令他和无数旅游者沉迷。艾迪特认为,河边村的模式非常具有可持续性,值得学习。

  “‘东盟+3村官交流项目’把各国致力于农村减贫的官员、学者聚集到了一起,分享心得、交流经验。这非常有利于各国的共同发展和进步。”艾迪特表示。

国际官员及专家看两会:中国减贫和发展成就无与伦比

  文莱内政部文莱摩拉区办公室区事务助理官员穆罕默德·亚辛·哈吉·艾哈迈德在第六届“东盟+3村官交流项目”活动上分享体会(中国网记者 向婷摄)

  在参观勐腊镇补蚌村会龙小组时,文莱内政部文莱摩拉区办公室区事务助理官员穆罕默德·亚辛·哈吉·艾哈迈德对当地的现代化程度赞叹不已。

  作为易地搬迁扶贫的典范,不仅村民的住房条件得到巨大的改善,当地还建设了厕所、公路、医院等基础设施。他表示,文莱也有类似的政策,但不同的是文莱需要个人主动去申请,而在中国则是政府牵头,主动去识别贫困人口。从这一点上来讲,他认为文莱应该向中国学习。(记者 向婷、焦梦、金玲 实习记者 吴桐)

(责编:李阿茹娜(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