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修宪是历史性的高瞻远瞩 代表着国家法律的进步

高文勇
2018年03月16日10:5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在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中国翻开了历史的新篇章,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旨在实现中国梦,让中国在2050年前后成为现代化社会主义强国。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将面临诸多挑战。在内政方面,要保证经济新常态下国家的发展;而在外交方面,则要保护党和国家免遭国外敌对势力的危害,这些人担心中国将不可避免地成为世界经济的领导力量。前行之路充满荆棘。

中国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经投票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与西方媒体宣传的恰恰相反,中国修改宪法旨在为国家未来发展铺平道路,是历史性的高瞻远瞩,代表着国家法律的进步。我认为此次修宪的重点有三个方面:

首先,是设立国家监察委。这一举措将进一步加强依法治国,对行政、司法和检察机关是否守法进行严格监督,确保全体公务人员和普通群众都可享有更加公正的司法保障,提升公共服务效率。将监察委设为新的国家机构,除了将促进反腐工作,还将加强政府行为的透明度。第二,宪法修正案赋予城市采纳法律的权利,进一步下放规则的制定权,允许地方因地制宜设置机构和配置职能。第三,所有的国家公职人员履职时,将宣誓效忠宪法。这在此前的中国法制文化中并无先例,因此颇受瞩目。在一些人看来,宣誓效忠宪法可能只是走走形式,并无太大实际作用,然而这一举措对于在中国国家治理体系下加强对宪法的理解,却有着重要的象征性意义。

值得一提的是,修正案还将“生态发展”纳入国务院新职能,这表明中国已经将其环保领域的承诺,提升到宪法规则的高度,展现了中国政府在法律和政治层面对《巴黎协定》的执行,而不像美国那样抛弃了这一协定。环境方面的法律也是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工作的重点之一。由此可见,中国即将成为世界绿色发展的领头人。

中国修宪强化了法治在国家治理中的作用,顺应了中国的历史发展进程。西方应该改变对中国的看法,从非意识形态的角度去理解中国的智慧及其治国理政、制定法律、建设未来的实践。

(作者高文勇为热图利奥·瓦加斯基金会和弗鲁米嫩塞联邦大学国际法教授、热图利奥·瓦加斯基金会巴中研究中心协调员。陈颖编译) 

(责编:贾文婷、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