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研究报告显示日本科研论文数量在大国中垫底

2018年03月16日07:21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香港“东网”3月15日报道,荷兰14日发布的一项比较主要国家科学研究费及论文数的报告显示,日本的科研费虽仅次于美国与中国,排名第三,但与有关金额相对的论文数目则位列倒数。报道说,这体现了日本为研究作出的投资无法与论文数目等成果挂钩。

  这项报告是荷兰学术出版商爱思唯尔发布的,该研究主要调查了9个主要国家从2012年至2016年的政府与民间合计科研费,计算每100万美元相对应的论文数。结果发现,日本的论文数量自2012年起一直垫底,减少势头持续,2016年只有0.7篇。被排名第一的加拿大(3.8篇)、第二的英国(3.7篇)抛离,也不及中国(1.1篇)与韩国(0.9篇)。

  报告也比较了12个国家各自的论文数目在全球出版的所有论文中所占比率,日本在2012年至2015年排名第五,但2016年被印度超越而跌落至第六。

  据报道,日本8成的科研费来自商界。爱思唯尔对此表示肯定,认为“研究在商界得到了强有力的推进”。报告分析称,日本研究者与海外的共同研究较少,往往止步于国内,这也是日本论文数量低迷的原因之一。(实习编辑:周思敏 审核:谭利娅)          

(责编:樊海旭、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