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安理会就俄罗斯是否在英国使用神经毒剂产生严重分歧

2018年03月15日14:1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联合国安理会14日就俄罗斯是否在英国使用神经毒剂毒害俄罗斯前间谍产生分歧。英美等国认为俄罗斯应当为发生在英国的神经毒剂使用事件负责,俄罗斯则表示相关指控“完全令人无法接受”。

  应英国请求,安理会14日下午召开紧急会议,审议近期发生在英国的使用神经毒剂加害相关人员的事件。

  英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临时代办乔纳森·艾伦表示,66岁的俄罗斯前间谍谢尔盖·斯克里帕尔及其女儿目前病情危重,一名英国警察也因接触这种有毒物质而住院,且情况危急。艾伦说,这起事件中所使用的有毒物质疑似苏联当年研发的“诺维乔克”,系军用级别神经毒剂,该毒剂技术后被俄罗斯掌握。英国政府认为俄罗斯“极有可能”制造了这起事件,并指出这是一起非法使用武力的行为,违反了《联合国宪章》。英方将根据《禁止化学武器公约》要求对此事进行调查。

  美国、法国、荷兰、瑞典等西方国家代表对英国立场给予支持。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黑莉说,特朗普政府“坚定地与英国站在一起”,并要求俄罗斯担起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重任,积极配合英国调查。法国代表德拉特表示,这起事件是对国际和平与安全的严重威胁,决不能让制造和使用这类化学武器的人逍遥法外。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瓦西里·涅边贾在发言中把矛头对准英国,认为英国的指控“完全令人无法接受”,他同时还表示某些国家对俄罗斯的指控是惯用的宣传手段,意在抹黑俄罗斯。他指出,英国首相特雷莎·梅13日在给联合国秘书长的信中无端指责俄罗斯。他要求有关方面提供实物证据,强调看到铁证的重要性。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表示,中国希望以事实为依据,根据有关国际规则,对上述事件进行全面、客观、公正调查,基于确凿证据,得出经得起事实和历史检验的结论。希望相关各方通过适当渠道妥善处理这一问题。

  斯克里帕尔与33岁的女儿尤利娅4日在英国索尔兹伯里市街头一张长椅上昏迷不醒。3天后,英国警方反恐部门主管马克·罗利确认,这对父女遭神经毒剂袭击。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14日表示,英国已决定采取包括驱逐23名外交官在内的一系列措施,以报复俄罗斯涉嫌在英国暗杀其前特工。

  斯克里帕尔1999年从俄情报总局退役,2006年由俄法庭判处监禁,罪名是向英国军情六处提供俄在欧洲国家特工人员名单。2010年,俄罗斯与美国交换落网谍报人员,斯克里帕尔获释并定居英国。(记者 王建刚)

(责编:谭咪娜(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