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纳米比亚驻华大使: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让世界共赢

2018年03月15日08:4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网北京3月14日电(郝斐然 巩阳)“我们现在看到的中国,就是改革开放40年来,经济社会飞速发展的中国。这一事实清清楚楚摆在每一个人面前。中国正在推动世界的进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让世界共赢。”在中国两会召开之际,纳米比亚驻华大使伊莱亚·乔治·凯亚莫就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经济发展和两国合作等话题接受了新华网专访。

在中国两会召开之际,纳米比亚驻华大使伊莱亚·乔治·凯亚莫接受新华网专访。新华网 发

新华网:对于中共十九大后的首次中国两会,您比较关注哪些议题?

凯亚莫:我最关注的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时,我也希望了解中国如何贯彻这一思想。

新华网:中国与非洲国家在很多领域都有合作。比如中国企业华夏幸福正在埃及进行工程建设。那么中国和纳米比亚的合作项目有哪些进展?

凯亚莫:中国同非洲的合作项目总体取得了较大进展。纳米比亚很多美丽的街道都是由中国企业建造的。纳米比亚的沃尔维斯湾项目也是由中国港湾公司修建,可以说沃尔维斯湾是非洲最美丽的港湾之一。纳中两国在纳米比亚湖山铀矿方面也展开了合作。这些都是纳中两国共同取得的合作成果。

新华网:“一带一路”倡议对中纳两国合作产生了哪些积极影响?

凯亚莫: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具有进步性和包容性,它把世界联结在一起,我们十分支持。我们也希望“一带一路”倡议可以扩展到纳米比亚,让纳米比亚也成为该倡议的一部分,特别是在科技方面。现在,我们正在进行立项,希望纳米比亚也可以搭上“一带一路”倡议的快车。

新华网:一些西方媒体将“一带一路”倡议渲染成中国出口“过剩产能”的工具,您对此有何看法?

凯亚莫:我对此有不同看法。在纳米比亚看来,中国正在与世界分享经济成果。中国倡导构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让世界各国共赢。纳米比亚是赢家,非洲是赢家,中国也是赢家,这是最好的局面。

新华网:您如何看待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理念?

凯亚莫:“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着眼于世界人民共同利益的伟大理念,纳米比亚迫切希望成为其中的一个成员。中国不仅为纳米比亚修建道路,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予以援助,还把无线网络、智能手机、微信等高科技发展成果带到纳米比亚。此外,中国人民通过改革与发展,凭借自身努力消除贫困,这让我们深表钦佩。纳米比亚愿与中国加强协作,携手共建更加美好的未来。

新华网:中国经济在2017年实现6.9%的增长,您如何看待这一经济发展速度?

凯亚莫:中国的经济增长来自于改革开放的政策。在过去40年中,中国持续推进改革,这些改革使中国收获了丰硕果实。我们为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感到高兴,中国的经济增长也使非洲受益。

新华网:大使先生在中国生活,您体验过当今中国的“新四大发明”(移动支付、高铁、电子商务和共享单车)吗?您对此有何评价?

凯亚莫:我们生活在一个美好的新时代。我乘坐过中国高铁,也用过中国智能手机,感觉都很棒!在过去,我们没有阿里巴巴和支付宝。而现在,我们坐在这就可以用手机在线购书、预定机票。中国的技术创新方便了人民的生活,这是巨大的进步。

新华网:您了解摩拜共享单车吗?

凯亚莫:我知道摩拜共享单车。当有事外出,或者在外锻炼时,我就会骑一辆共享单车,很方便。

新华网:您如何评价中国当今的创新能力?中国式创新对世界又有何影响?

凯亚莫:中国的创新对世界影响深远,世界受益于中国的创新发展成果。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其创新驱动力将带动小规模经济体共同发展。这就是“中国梦”的大局观所在。“中国梦”具有包容性,我们将从中受益。纳米比亚人民希望成为这个伟大历史进程当中的一份子,为实现“中国梦”作出贡献,与中国共赢,共建美好未来。

新华网: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您认为中国40年来发生了哪些变化?这些变化对世界有何影响?

凯亚莫:2002年,在我担任纳米比亚议员期间,我曾到访中国。那时,很多人骑自行车出行。而到了2008年,路上骑车的人少了许多。2016年,当我以纳米比亚大使的身份再次来到中国,我看到在中国的大街上,骑车出行的人更少了。这就是发展。现在的中国,道路四通八达,桥梁纵横交错,发展成果显而易见。

纳米比亚总统曾经说过,想要了解事实真相,就必须亲身体验。我们现在看到的中国,就是改革开放40年来经济社会飞速发展的中国。这一事实清清楚楚摆在每一个人面前。中国正在推动世界的进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让世界共赢。纳米比亚坚定支持中国的发展方向。同时,我们也期待中国能够更加开放,中非友谊不断加强,中非人民共享发展成果。

新华网: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客源国。请问大使先生,您的国家将会推出哪些便利化措施和特色旅游吸引中国游客?

凯亚莫:在推广纳米比亚的旅游资源方面,我们已经开始行动,比如曾邀请阿里巴巴集团前往纳米比亚考察,目前也正在就纳中直飞航班进行协商。我们希望将纳米比亚打造成为非洲知名旅游目的地。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人选择前往纳米比亚旅游。我们将优化特色旅游资源,欢迎中国游客前往纳米比亚,领略独特的风土人情。

(总监制:田舒斌 终审:刘加文 编审:夏小鹏 监制:韩琳 汤丹鹭 统筹:徐倩 刘丹 林雪 编辑:李小雨 摄影:张斌)

(责编:贾文婷、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