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学子眼中的英国罢课事件

2018年03月15日08: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罢课期间的学院楼,灯光打出了罢工的标语。
  (本版照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自2018年2月22日起,一场高校教师罢课“运动”席卷全英。截止到目前,已经有超过65所的高校参与,其中不乏剑桥大学、牛津大学、英国帝国理工等名校。

  这次罢课,无论是规模、延续时间、波及范围还是影响程度,都创造了许多历史记录。

  中国留英在读学生群体庞大。不可避免地,在这次事件中,他们既是事件相关者,也成为了亲历者和观察者。

  学子成了事件的亲历者

  按照目前已经公布的信息,此次罢课至少延续至3月16日。很多海外学子亲历了罢课事件,来自伦敦大学学院的林皓就是其中一位。据他介绍,此次罢课为期14天,是有组织、分阶段地进行。

  罢课事件目前涉及到英国60多所高校,超过4.2万名教职工。据《卫报》征引英国大学教员工会的话说,罢工将会影响超过100万学生,其中有17万是中国留学生。

  伦敦大学金史密斯学院沈轩羽也经历了这次罢课。她说,在这65所高校内有部分所属的学院参加了罢课;但是整个图书馆系统基本没有“停摆”。罢课对代表英国大学的资方和学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也引起较大的社会反响。因为上课权益受到损害,有些学生也加入了罢课的队伍。社会上对教师养老金方案被修改表示同情,甚至一些出租车司机也加入其中。

  海外学子谈罢课原因

  谈及罢课原因,伦敦大学学院的张维(化名)认为,直接原因是英国大学资方削减教授的退休金,同时还提高国际生入学学费。张维介绍道:“在英国,国际生一年的学费相当于英国本地生或者欧陆留学生(相对于英国国际生)的两到三倍。”林皓也同意这一观点,他说:“改革后,学生的学费将从3000英镑涨到9000英镑。”又因为罢课影响到学生们的正常上课秩序和留学申请,所以部分学生也参与其中,师生罢课形成联动。

  但张维认为,教师罢工的根本原因还是英国经济不景气,政府削减开支以及实施教育产业化的结果。林皓补充道:“此次罢课事件不是孤立现象。在民众看来,它和医疗领域的罢工一样,是整个罢工、罢课运动的一环”。

  老师罢课 学子“受伤”

  持续的罢课对海外学子的影响是多方面的。17万中国留学生或多或少都将会受到影响。

  上课秩序被打乱,留学申请被搁置……这只是受到影响的局部,最直接的“受伤”是直接和隐性的经济损失。

  沈轩羽认为,中国留学生更多的是站在类似“消费者”的角度理解罢课。伦敦国王学院学联官方微信测算,此次罢课,中国留学生将会额外损失1亿英镑;而中国留学生每年则为英国带来20亿英镑的收益。

  对于还没有开始“自己养活自己”的留学生来说,这实在不算个好消息。

  但林皓也观察到了另外一个现象:“罢课中很少看到亚裔面孔。很多学生认为这是英国人自己的事情;还有极少部分甚至因为不用上课表示庆幸。”

  张维也反映了同样的情况——但她没有做旁观者,而是成立了联名请愿维权小组,与资方进行沟通;联络中国大使馆获得支持,向有关方面施加压力。目前,张维的努力取得了一些积极成效。资方已经开始考虑补贴国际生的罢课损失,并对教师方的一些需求做出了让步的表示。同样,伦敦国王学院学联也成立了类似的维权小组,并组织学生集体向校长发送请愿邮件,组织线上签名活动。校方已经公开回应,《卫报》也报道了中国留学生的维权活动。

  但罢课的影响还在持续。现在已经由最开始的61所高校参加发展为65所高校,甚至还有美国的高校表示声援。沈轩羽说:“截止目前,并未发现有罢课师生和英国大学资方达成共识的迹象。”

  张维和林皓认为:即便英国大学资方会有一定的妥协,但总体的政策基调不会变。无论如何,此次罢课事件,肯定对英国高等教育的国际吸引力产生一些影响。(邓啸林)

(责编:谭咪娜(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