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囚犯老龄化严重 日本监狱辟出专人专地特别看守

2018年03月15日07:2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一名憔悴的92岁老人坐在轮椅中闭目晒太阳,周围有20多名白发老人缓慢锻炼,旁边一名看护者轻轻提示:“别累着自己!”这像极了养老院的一幕,却是日本德岛县一座监狱放风时的场景。由于囚犯老龄化严重,这座监狱不得不辟出专人专地特别看守。

  轮椅中的老人因为强奸和谋杀罪入狱,被判无期徒刑。他和其他20多名囚犯关押在德岛县监狱一座单独建筑中。在这座“老年监狱”,他们不用参加制鞋或做内衣等常规监狱劳动,而是做折纸等相对简单的活儿。开饭时,专人为他们切碎面条或食物,方便他们吞咽。监狱医院还专门雇佣有看护老人经验的护工。

  路透社14日援引德岛县监狱管教员山口健二的话报道,狱方试图做到平衡,在保障老年囚犯健康的同时不至于让他们过得太舒适。这里干活时禁止聊天,囚室没有空调,冬天每周只能洗澡两次,夏天三次,“他们的自由仍然受到限制,不能舒服地生活”。

  德岛县监狱并非日本唯一面临囚犯老龄化问题的监狱。2016年数据显示,日本共有9308名60岁及以上老人在押服刑,在全国囚犯人数占比从10年前的7%增加到19%。在美国和韩国,同一比例分别为6%和11%。由于出狱后难以找到工作,这些老年囚犯刑满释放后大多会再次犯罪,以求重新入狱。日本政府2015年发布的数据显示,65岁及以上老年囚犯出狱后,四分之一在两年内再次入狱。

  德岛县监狱一名70多岁的囚犯因谋杀入狱,获刑13年。如今刚服刑7年半,老人已经为刑满释放感到焦虑。“除了焦虑我什么感觉都没有,”他说,“在这里呆着更好,我努力不这么想。”(袁原)【新华社微特稿】

(责编:樊海旭、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