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哈萨克斯坦专家:修改宪法有助于中国实现长治久安和持续发展

2018年03月14日21:4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哈萨克斯坦-德国大学国际问题专家伊戈里·伊万诺夫(记者周翰博摄)
哈萨克斯坦-德国大学国际问题专家伊戈里·伊万诺夫(记者周翰博摄)

人民网阿拉木图3月14日电(记者 周翰博)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宪法保障。

哈萨克斯坦-德国大学国际问题专家伊戈里·伊万诺夫在接受本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宪法是一个国家的根本大法,应当准确反映国家发展总体方针。在保证宪法的连续性、稳定性、权威性的基础上,依据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现实需要,及时对宪法中不符合时代要求的内容进行修改或调整,有助于实现可持续发展,确保国内政治稳定。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国家发展目标和发展战略等重大事项均发生了变化,因此在现阶段对宪法内容进行适当调整是非常及时和有必要的。

伊万诺夫认为,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宪法,是对过去五年中国发展成就和经验的总结,同时也是从宪法高度确认国家未来发展的总体规划。“宪法中的新内容极大地普及了国家的发展政策,有助于人们,特别是年轻人找准方向,积极投身国家建设事业。”

始终坚持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各项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根本保障。谈到中国共产党不可替代的领导作用,伊万诺夫指出,把“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写入宪法,进一步巩固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强化了党同广大人民群众的联系,有助于中共动员并带领社会各阶层,朝着国家最重要的政治与经济发展目标不断迈进,是推动中华民族复兴的一条必由之路。

对宪法中有关国家领导制度的内容做出调整是完全合理的。伊万诺夫强调,十八大以来中国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2017年举行的十九大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绘制了宏伟的发展蓝图。未来,要确保中国各项事业继续沿着正确的方向稳步前进,必须保持现有政策的连续性,高质量地推动落实各项决定。“这一重大调整有助于中国保持长治久安,对维护地区及世界稳定同样具有重要意义。”

加强对行政体系的监督,确保公权力不被滥用,是国家治理的重要内容。伊万诺夫表示,赋予监察委员会宪法地位,为反腐败工作提供最权威的法律依据和制度保障,是国家治理现代化、正规化的重要举措。中国在反腐败工作方面的成功经验值得各国学习、借鉴。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