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著名物理学家霍金去世 曾三次访问中国

2018年03月14日13:3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讯 著名英国物理学家霍金的家人14日宣布,霍金当天去世,终年76岁。

霍金的子女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挚爱的父亲今天去世了,我们非常悲伤”“他是一名伟大的科学家和杰出的人物,他取得的成就和留下的遗产将长存”。

年轻时的霍金。(图片来源:东方IC 版权所有 请勿转载)

伟大的物理学泰斗

霍金1942年1月8日出生于英国牛津,毕业于英国剑桥大学。他被认为是当今最伟大的物理学家之一。英国广播公司称,1963年,21岁的霍金被诊断患上肌肉萎缩性侧索硬化症,全身瘫痪,不能说话。当时,医生曾预测,他的生命只剩下两年。

重病并未阻挡霍金科研的脚步,借助为他特制的电脑,霍金继续研究,与外界保持交流。

在总结霍金的主要成就时,新加坡《联合早报》介绍说,1979年至2009年间,霍金的主要研究领域是宇宙论和黑洞,他证明了广义相对论的奇性定理和黑洞面积定理,提出了黑洞蒸发理论和无边界的霍金宇宙模型,在统一20世纪物理学的两大基础理论——爱因斯坦创立的相对论和普朗克创立的量子力学方面走出了重要一步。

1988年,霍金出版科普书籍《时间简史》,销量超过1000万册,成为全球科学著作的里程碑。

2014年,霍金的人生经历被搬上大银幕。英国演员埃迪·雷德梅恩在霍金传记影片《万物理论》中扮演主角。

2007年,霍金在大西洋上空的飞机中体验失重飞行。(图片来源:东方IC 版权所有 请勿转载)

据美国《赫芬邮报》网站报道,霍金有过两次婚姻,他有三个子女,并有三个孙辈。

对人类未来的警告

霍金获奖无数。他是英国荣誉勋爵、英国皇家学会会员,美国时任总统奥巴马曾在2009年为霍金颁发美国最高的平民荣誉——总统自由勋章。

近几年,霍金仍活跃在科研领域,并热衷参与科技热点讨论。针对迅速兴起的人工智能,霍金表示,人工智能的发明可能是人类历史上最大的灾难。他警告,如果不恰当管理,会思考的机器可能终结人类文明。他认为,小行星撞击地球、传染病、人口爆炸和气候变化等问题,让地球被灾难毁灭的风险越来越大。人类如果想要生存下去,须在100年内逃离地球。

霍金还曾计划和富豪尤里·米尔纳、脸谱创始人扎克伯格等人研发一个新的太空探索项目。

曾三次访问中国

霍金一生曾三次访问中国。1985年首次访华时,霍金在中国科技大学水上讲演厅与中国大学生探讨宇宙奥秘。2002年8月,北京召开国际数学家大会,出席国际弦理论会议的霍金第二次来到中国,在北京发表主题为“膜的新奇世界”科普报告。2006年,霍金第三次访华再次分享了他的宇宙研究新成果,他在人民大会堂向中国观众讲述了“宇宙的起源”。

去年3月,霍金通过全息人像技术参与香港的一场科技活动。除了科学问题,他还谈及英国脱欧和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等热点话题。

 

霍金微博截图

霍金2016年4月开通微博,有超过460万中国粉丝。直到去年年底,霍金的官方微博还在持续更新,内容包括他所出席的科技活动等。霍金的最后一条微博是去年11月,对中国歌手王俊凯的回应。王俊凯当时向霍金提问说:霍金先生对未来人类将移居外星球做出了多次演讲,作为年轻一代的我们,要做哪些准备?霍金回答说,现在能做的是如何缓解今天的问题,更好地想象未来。霍金还表示,王俊凯的提问让他看到了中国千禧一代的年轻人对未来的思考和好奇心。(姚丽娟)

(责编:姚丽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