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鹰派”接掌国务院,美国外交政策走向何方?

2018年03月14日11:5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2017年1月12日,蓬佩奥出席美国国会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举行的中央情报局局长提名听证会。中新社记者 刁海洋 摄
2017年1月12日,蓬佩奥出席美国国会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举行的中央情报局局长提名听证会。中新社记者 刁海洋 摄

美国总统特朗普13日突然宣布,解除国务卿蒂勒森的职务,由中央情报局局长蓬佩奥接任国务卿。 蒂勒森刚刚结束对非洲的首访,13日还在对俄问题上挺了英国一把。特朗普突然“炒掉”蒂勒森,令美国舆论炸开了锅。而“鹰派”人物蓬佩奥接掌国务院将给美国外交政策带来怎样的变化,引起外界猜测。

美媒揭特朗普蒂勒森过结 出言不逊?

蒂勒森“被炒”宣布得突然,但并不出人意料。从去年10月开始,美国媒体就盛传国务卿要换人,并报道了各种特朗普与蒂勒森不和的“故事”。其中一个被援引最多的版本是蒂勒森骂特朗普“愚蠢”。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此前的报道,有消息人士透露,在美国国防部举行的一次国家安全官员及白宫官员联席会议上,蒂勒森公开批评特朗普,说了那样的话。

在特朗普正式宣布解除蒂勒森职务后,媒体又爆出更多“故事”。《纽约时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说,特朗普还不满蒂勒森的肢体语言,他会翻白眼或者走神,以表对总统决定的不满。

上述均是媒体爆料,未得到证实。特朗普本人13日在宣布将蒂勒森解职后不久表示,他与蒂勒森相处不错,但在很多问题上观点不同,比如伊朗核问题。

蒂勒森当地时间13日下午发表声明说,他将在3月31日后离职,当天会把国务卿的职责交给副国务卿苏利文。蒂勒森表示,当前最重要的是要在美国面临重大政策和国家安全挑战时确保平稳有序过渡。英国广播公司(BBC)认为,蒂勒森的声明“缺少了对总统的感谢”。

换国务卿为筹备美朝一系列谈判?

英国《金融时报》说,特朗普在许多重大外交政策问题上与蒂勒森有分歧,“相比好斗的特朗普,蒂勒森希望对伊朗和朝鲜采取更偏重于外交的姿态”。报道援引美国政府官员的话说,解除蒂勒森职务是由总统决定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会谈触发,特朗普未征求蒂勒森的意见就决定举行美朝峰会。

据美国媒体报道,一名美国高级政府官员表示,特朗普认为,“马上要开展与朝鲜的谈判和一系列贸易谈判,现在是国务卿过渡的最佳时机”。

“蓬佩奥接任有助于美朝谈判”,韩联社援引美国伍德罗·威尔逊中心亚洲项目主任亚伯拉罕·登马克的观点说,“任何一场谈判,谈判代表必须能代表他上级的立场,这样谈判对象才能确定,达成任何协议,他的老板都会支持”,而在媒体的描述中,蒂勒森和特朗普问题太多了,在很多问题上看法不同。

新国务卿将成特朗普外交立场的镜子?

在“能代表特朗普”这个任职要求上,蓬佩奥显然非常合适。在美国媒体眼中,蓬佩奥是特朗普的忠实追随者,对特朗普不惜溢美之词,并经常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对特朗普亲自报告例行情报简报,在“俄罗斯涉嫌干涉美国大选”的问题上也多次为特朗普辩护。

特朗普13日宣布将提名蓬佩奥任国务卿时对他大加夸赞,“蓬佩奥将会干得很出色”,特朗普说。特朗普当天还表示,对蓬佩奥有充分的信心,他精力极其充沛、非常聪明,“他和我总是步调一致”。

蓬佩奥早年就读于美国西点军校和哈佛法学院,曾是一名军官,后来做过律师和商人。在成为中央情报局局长前,蓬佩奥是堪萨斯州众议员。

在关注蓬佩奥与特朗普的融洽关系的同时,美国舆论也注意到他的强硬立场,特别在安全领域上。“鹰派”,这是许多媒体对他的判断。

《今日美国报》称,蓬佩奥是奥巴马政府政策的强硬批评者,他强烈反对达成伊朗核协议,并敦促特朗普废除协议。美国“格威内特每日邮报”网站的报道认为,蓬佩奥领导下的国务院预计将推行对伊朗和朝鲜强硬的政策。新美国安全中心亚太安全项目高级主任帕特里克·克罗宁表示,蓬佩奥担任中央情报局局长后第一件事便是改变搜集涉朝情报的方式,为对朝极限施压措施提供信息。“蓬佩奥从第一天开始便与特朗普保持一致,特别是朝鲜问题上”。不过,报道同时认为,在特朗普手下,蓬佩奥有多大能力塑造外交政策有待观察。

美联社称,曾担任助理国务卿的托马斯·康特里曼认为,在维护国务院方面,蒂勒森做的不够,但他在核查特朗普的一些“糟糕决定”上发挥了作用。“如果蓬佩奥成为特朗普外交政策的镜子,对国务院和整个国家来说都不是好事”。 (姚丽娟)

(责编:姚丽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