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尼泊尔机场客机失事 或因沟通不顺畅理解有偏差

2018年03月14日07:2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尼泊尔警方13日说,加德满都特里布万国际机场客机冲出跑道起火事件致49人死亡、22人受伤;同时,航空无线电通信网站记录显示,失事客机飞行员与塔台就降落指令沟通不畅,可能是事件原因。

  美联社13日报道,航空无线电通信网站Liveatc.net的记录显示,飞行员先是请求从跑道北侧降落,获塔台准许;不到一分钟后,飞行员说准备从跑道南侧降落,塔台重复上述请求后予以许可。

  这期间,塔台与一名尼泊尔飞行员之间的对话从侧面佐证了失事客机飞行员与塔台之间沟通不顺畅、理解有偏差。“看似他们真的搞不清楚,”一人用尼泊尔语说;另一人说:“他们看似完全失去了方向。”

  依照这段记录,失事客机飞行员降落前问,“我们可以降落吗?”片刻后,塔台“以一种在类似对话中罕见、甚至有些惊慌的语气”回复:“我再说一次,转向!”几秒钟后,塔台下令消防车开往跑道。

  一架航班号为BS211的客机12日下午在特里布万国际机场降落时突然转向、冲出跑道并起火。这架客机搭载71人,从孟加拉国首都达卡飞往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

  特里布万国际机场总经理拉杰·库马尔·切特里12日告诉媒体记者,飞行员没有遵从塔台指令,从错误方向接近机场唯一跑道。切特里说:“飞机没有与跑道形成一条直线,塔台反复询问飞行员(是否准备好降落),得到确认的回复。”

  一名目击者说,失事客机降落时他正准备登机,当时客机飞得很低,“所有人都目瞪口呆,你可以看清客机不是正常降落”。(包雪琳)【新华社微特稿】

(责编:樊海旭、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