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特稿:“大选年”催生拉美政治新版图

2018年03月12日19:2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特稿:“大选年”催生拉美政治新版图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 特稿:“大选年”催生拉美政治新版图

  新华社记者

  随着11日古巴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选举的举行,拉美2018“大选年”逐步升温。今年,哥斯达黎加、巴西、墨西哥、哥伦比亚、巴拉圭、委内瑞拉等多国将举行总统选举,古巴还将进行领导人更替。

  虽然多数国家选情目前依然是雾里看花,但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从拉美政局整体走势看,“左退右进”大趋势仍将延续。在政策取向上,无论左派当政还是右派掌权,都会向中间路线靠拢。同时,拉美国家与中国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也将继续推进。

  选情胶着

  上月4日哥斯达黎加举行总统大选第一轮投票,拉开地区“大选年”序幕。由于没有候选人获得40%以上选票,第二轮投票将于4月1日举行。

  此次总统选举主要在五名候选人之间展开。分析人士指出,从首轮结果看,社会阶层的分化使得选票较为分散,最终进入第二轮的执政党公民行动党和在野党民族重建党得票都相对较低,这将迫使两党在政策取向上作出妥协以吸引更多选民。

  哥斯达黎加大学国际问题专家弗朗西斯科·巴拉奥纳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目前谁胜谁负尚难预测,最终结果将取决于两党在第二轮投票前如何与其他党派通过谈判组建政治联盟。

  哥斯达黎加总统选举选情胶着,可谓拉美“大选年”的一个缩影。

  在墨西哥,墨美关系恶化和国内安全形势为左翼政党国家复兴运动党候选人奥夫拉多尔带来“利好”,目前他的民意支持率领先,国家行动党与中左翼民主革命党结成的竞选联盟候选人安纳亚和执政党革命制度党总统候选人梅亚德紧随其后。

  分析人士指出,这次总统选举的关注点扩大至前三名候选人,说明选民诉求更加分化多元,这将给墨西哥大选带来更多变数。

  作为拉美第一大经济体,巴西今年的大选选情备受关注。目前民意支持率最高的前总统卢拉能否参选尚未可知,这为大选增添了极大变数。据报道,卢拉因贪腐和洗钱罪被判刑,理论上已失去成为总统候选人的资格。有分析指出,不管卢拉能否参选,他对社会中下层选民的号召力都将为左翼劳工党加分。

  选民诉求多元、政党阵营分裂的情况在地区其他国家同样存在。在哥伦比亚,目前尚没有一位候选人有望获得多数选票。在巴拉圭,红党、全国革新大联盟和真正激进自由党也将在4月大选中展开激烈角逐。

  选民求变

  从各国选情可以看出,面对选民求变的心态,左右翼政党都在试图调整自己的政策。整体而言,拉美政局“向右转”的趋势仍在继续。

  进入本世纪,得益于全球大宗商品的黄金周期,左翼政党凭借惠民政策上台,逐步占据拉美政治版图主导地位。自2009年以来,全球金融危机持续发酵,多数拉美国家经济增长放缓,执政的左翼政府支持率下降,政治钟摆开始右移。

  过去两年,右翼政党在阿根廷和巴西相继上台执政。去年12月,智利中右翼联盟“智利前进”候选人皮涅拉再次当选总统,从而实现南美洲三个大国的整体右转。分析人士认为,今年“大选年”,右翼政党仍将保持竞选优势。

  巴西里约州立大学国际关系系主任毛里西奥·桑托罗认为,卢拉参选的可能性极小,这意味着巴西下一位总统可能来自右翼政党。作为地区大国,巴西选情给拉美总体政治风向定下了基调。

  从选前民调看,巴拉圭、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等国右翼掌权的可能性较大。在左翼当政的委内瑞拉,选情总体有利于执政党统一社会主义党,但鉴于国内经济状况和国际制裁压力,马杜罗政府能否顺利连任仍存不确定因素。目前,墨西哥左翼政党国家复兴运动党候选人奥夫拉多尔选情领先,势头强劲。

  中国社科院拉美所副研究员郭存海说,拉美各国选民有着明显的求变心理,如果说前些年“左退右进”显而易见,2018年左右翼之间的博弈将更加深入化、复杂化。

  “变”与“不变”

  虽然拉美“大选年”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但国内外学者普遍认为,对于绝大多数国家,有一点毋庸置疑,那就是继续与中国发展平等合作、互利共赢的良好关系。

  正如桑托罗所言,中国是帮助拉美国家发展的重要力量,巴西多数右翼政党保守、务实,这意味着无论谁上台,中巴关系都会继续稳定深入发展。巴拉奥纳也认为,哥斯达黎加与中国之间的关系已非常稳固和成熟,其对华政策不会因总统换届而发生改变。

  拉美被确定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自然延伸,标志着中拉整体合作进入新阶段。目前,墨西哥、智利、阿根廷、巴西、秘鲁等国均表达了参与“一带一路”倡议、与中国实现发展战略对接的意愿。

  今年1月,中拉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在智利圣地亚哥召开,会议通过了《“一带一路”特别声明》等3份成果文件。“一带一路”倡议已成为未来中拉合作的新引领,标志着中拉整体合作迈入新阶段,为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建立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注入一剂“强心针”。

  郭存海说:“整体来看,拉美各国大选的结果,不会对中拉整体合作产生太大影响。相信秉持合作诚意的双方一定能在新的局面下,分享经验,合作共赢,将中拉关系进一步向前推进。”(执笔记者刘莉莉,参与记者赵焱、陈威华、徐烨、王瑛、吴昊、苏佳维)

(责编:刘洁妍、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