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为一战华工立碑,让历史记住先人

“为了迟到的祭奠”义卖义演义诊活动在伦敦举行

2018年03月12日08:2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伦敦3月12日电(记者强薇)今年,在英国的华侨华人决定干一件“大事”:要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停战100周年纪念之际,为一战期间赴英工作的中国劳工树立一座纪念碑。3月11日,一场名为“为了迟到的祭奠”的义卖义演义诊活动在伦敦举行,上百名华人华侨用这些方式为纪念碑的修建筹资。

一战期间,北洋政府曾向欧洲战场派出约14万名中国劳工,其中9万余人被分配到英军部队。这些劳工被迫在艰苦、危险的环境中工作,甚至被直接送上战场,为协约国在一战的胜利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然而直到去年,整个英国没有一次纪念这些劳工的活动;英国有超过5万座有关一战的纪念碑,也没有一座属于这些中国劳工。

在英国首位华人市长陈德樑、“英国华人社会论坛”主席刘中庆两位发起人的组织下,英国华人华侨打出“确保我们铭记”这个口号,开始筹备为这些付出了汗水甚至生命的中国劳工建一座纪念碑。

此次义卖义演义诊活动上,许多在英国颇有威望的艺术家拿出了自己的作品,其中不乏富有浓厚中国色彩的书法和中国画;几名小朋友的表演唱《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让人看到了归属感在后代中的传承;加之几位中医现场切脉、问诊,让整场活动不仅是一次筹资,也是一次向英国人展示中国文化魅力的现场秀。

刘中庆表示:“中国劳工的贡献或只被归立为历史上的一个注脚,但他们理应得到国家的承诺、后人的铭记。因此,我们要为中国劳工团队建一座与之相称的纪念碑,来提醒未来的世世代代。”

最终,活动共筹得建碑资金12712.6英镑。据主办方介绍,纪念碑的设计、运输和修建等共需经费25万英镑左右,目前已筹得约23.5万英镑。筹款将进行至今年7月底,超出的部分将作为公益资金,继续为让更多人了解中国劳工所做贡献进行宣传。

为中国劳工立碑这个想法早在2013年就形成了,随着纪念碑筹建事宜逐步推进,“确保我们铭记”活动也受到了广泛的支持和参与。据陈德樑介绍,今年3月初,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通过秘书给他回信,信中写道,她非常敬重那些不顾自己生命安危去为国家服务的人。得知在英华人华侨的建碑计划,女王表示“甚为感动”。

“为了迟到的祭奠”义卖义演义诊活动由中英文化交流学会、英国华人诗书画学会、中英戏曲协会和在英中国抗战后人联谊会发起组织,得到了多个华人社团和中国企业的支持。

(责编:燕勐、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