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全球压力增加 美国在关税问题上暗示有弹性

2018年03月10日15:2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讯  自美国总统特朗普此前宣布对钢铁和铝征收全球关税的意向后,全球一直处于多方激荡之中,针对美国的反对声不断。3月6日,白宫“全球贸易派”、特朗普首席经济顾问科恩突然辞职,对亚欧美等多国股市产生负面影响。这种形势对特朗普政府产生了压力。

白宫多名高官昨日(3月7日)急忙安抚市场。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在接受CNBC采访时称,美国不想用关税来“搞乱世界”,特朗普总统已经表示过,在钢铝关税问题上保持灵活性,并有意愿对加拿大和墨西哥两国提供豁免权。

罗斯一再强调,美国不是在寻求贸易战,会与盟友国保持合理(sensible)的关系,也希望能够建立一个流程,与“美国的友国”进行合作,最终施行“有建设性的”金属关税。他举例称,若能达成新的北美自贸协定,加拿大和墨西哥将被豁免钢铝关税,也“并非不能想象”其他国家得到豁免。

众议院议长瑞安在内的国会两院多位共和党大佬,以及美国防部长马蒂斯都呼吁不要实行全球关税,以防止破坏盟友关系。支持特朗普关税的美国财长姆努钦也表示,特朗普上周推特称“贸易战是好事”,只是说明总统本人不害怕进行贸易战,但“最好说明一点:美国不是寻求贸易战,美国不想要贸易战”。不过姆努钦确信,美国肯定是要推进钢铝关税,而且“会非常迅速地推出政策”。白宫可能会给特定国家以豁免权,但总统特朗普还没有作出决定。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在澄清不搞贸易战的同时,开始把矛头聚焦到中国。3月7日,特朗普新发了两条推文提到美中贸易逆差和知识产权纠纷。他表示,“中国被要求计划在一年内减小10亿美元的中美贸易逆差,美国与中国的关系一直非常好,期待中国带回缩减与美国贸易顺差的行动方案,我们现在必须行动了!”他在肯定中国的同时,也在催促中国抓紧行动。有消息称,白宫正在考虑“更广泛的额外贸易措施”,可能随同钢铝关税一起公布,但具体细节需要等特朗普来决定和挑选。

(责编:常红、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